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临夏州八坊十三巷:旧街巷的新故事(图)

17-04-2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八坊十三巷:旧街巷的新故事

  八坊十三巷新貌

  清晨早起,打扫庭院,浇花侍草,将76号特色馆装扮得漂亮点,是马哎力每天生活的开始。

  一直居住在临夏市八坊大旮巷的马哎力,做梦都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家园会变得这么漂亮整洁。留在儿时记忆中的是低矮的土坯房,雨后的泥巴路。

  八坊旧貌

  八坊十三巷河州民族风情古街区,始建于元朝,延续至今。2015年,临夏市委、市政府实施八坊十三巷综合改造项目工程,在保留原住居民不搬迁的前提下,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先后改造了古旧街巷院落、八坊民俗馆、八坊人物故事馆、手工艺馆和回廊广场等。

  回到自己成长的八坊,成了马哎力一家共同的决定。在临夏市最繁华地段经营酿皮生意的马哎力,把店铺搬回了家,给自己的小院起了个很响亮的名字——76号特色馆。作为临夏市久负盛名的小吃店,马哎力相信八坊会成为旅游热土,自己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八坊四合院

  领略满园春色

  见到八坊街道办党建办主任柳欢欢,快人快语的她正对着来访的客人介绍八坊。从中部发达城市嫁到八坊的柳欢欢,深爱着八坊这个地方,见证了近两年八坊的整体改造过程。

  因为拆迁和改造,她每天都要和巷子里的住户打交道。她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到,百姓无小事,只有把百姓的事做实做好,才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马苏米是街道的老住户,在完全明白八坊改造意图后,她自发地成了政策宣讲者,入户和邻居宣讲政策,在她的带动下,很多住户很快达成了一致意见,推动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传承民间艺术的蛋雕大师杨星国,出生于青海格尔木,是“河州蛋雕第一人”。跑过长途货运的他自小热爱蛋雕技艺,他设计雕刻的鹅蛋镂空作品,成了临夏建州60周年州庆纪念品。选择在八坊开设工作室,他看中的是这里的文化。这里有着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徜徉其间,很多灵感妙思就会突然迸发。

  民间蛋雕工艺展示

  而精于葫芦雕刻的杨永龙和白正兵,选择这里是因为他们觉得这里是一个交流的窗口,汇聚了茶叶、陶瓷、古董、服饰、刺绣、地毯、羊毛毡、葫芦、砖雕、泥塑、微雕、土特产、美食等临夏最有特色的产品,吸引着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界的精英前来观摩交流。

  身临八坊,感受老街风情,见证发展历程。以八坊特色民居和八坊古街巷为重点的回族民俗生活展示区和体验区建设,使八坊十三巷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浓厚的民俗文化和民族商业氛围,让这里的特色旅游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也使来这里的游客日渐增多。

  八坊十三巷导视图

  具有民族特色的客栈

  八坊十三巷,如同十三道美丽的彩虹,成为省级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临夏市的城市新名片。

  记者 张铁梁 张子恒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