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甘肃省委网信办践行新发展理念综述

17-04-19 0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15期)【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甘肃省委网信办践行新发展理念综述

  通讯员 牛彦君

  当今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网络已经深刻改变了世界、改变了生活。

  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一年来,甘肃省委网信办忠实践行这一新时期网信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系统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发展新理念,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全省网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年来,省委网信办弘扬主旋律,精心开展重要讲话精神的网上宣传,强化网上理论传播。有30多篇“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优秀原创稿件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共绘同心圆。甘肃省委网信办与北京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甘肃行”活动。各网站多形式、多角度的报道,弘扬了长征精神,展示了甘肃形象。策划开展了“脱贫决胜看陇原”“长征路上奔小康”“陇原网上三农节”等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以培育“陇原好网民”为抓手,打造移动传播阵地,生产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开展“新年新衣”等网络公益活动,掀起争当好网民的热潮。

  搭建了以“甘肃发布”为引领,全省政务微博、微信、头条号组成的“甘肃微媒体矩阵”。培育了“大陇客”“陇平”“西风烈”“陇上睿评”“丝路话语”等网评品牌,聚合多终端共同发力,切实增强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全年共刊发原创评论近万篇。

  甘肃省委网信办坚持把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和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工作贯穿网络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一年来,举办全省“重双基、强双责”培训班,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开展依法管网治网,认真做好全省网络安全风险处置。全省开展网络建设基础信息调研,建立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有效维护网络传播秩序。

  舆情信息报送已基本涵盖全省各地各部门。去年,向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报送的部分信息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在全国30余家约稿单位中综合排名第10位。

  在网络安全方面,加紧制定《“十三五”甘肃省网络安全规划》《甘肃省网络安全空间战略纲要》《甘肃省网络安全应急实施预案》,建立完善全省网络安全联合通报机制,建立甘肃省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甘肃省网站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开展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大检查。

  成立兰州大学网络安全实验室和国家网络空间研究院兰州分院,指导推进省内高校网络安全学科一级学科建设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

  同时,信息化驱动引领开辟新路径。制定出台甘肃省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以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央“六个精准”的扶贫开发总体要求和我省“1+17”精准扶贫工作。组织的7个工程成功申报了全国网络扶贫“双百”项目。

  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建设统一的甘肃省电子政务共享平台。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探索推行“甘肃一卡通”,着力打通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