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渭河源头:雨雪挡不住的植树情(组图)

中国甘肃网
2017读者·渭河冰泉水源地大型公益植树活动留影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实习生 李如奕 文/图)“脸上冻得红彤彤,背上热的烫呼呼!”7岁的“小小男子汉”彭靖淇埋土载下一棵沙棘树苗,开心地对爸爸说到。

植树开始前的签名活动

  4月15日上午,暮春时节,甘肃定西市渭源县黄香沟却下起了雨夹雪,由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甘肃中亚高原饮料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渭源县当地政府部门给予协助的2017读者·渭河冰泉水源地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在这里如期举行。

植树现场(无人机拍摄图片,由甘肃省广电网络李海俊提供)

  山中云雾缭绕,溪水潺潺,来自兰州市各个小学的44个小学生和44个家长在主办方的带领下,走向位于渭河之滨的黄香沟开始植树,记者跟随前往,也想体验植树的乐趣。路上,天空慢慢放晴,不再下雨雪。气温虽然寒冷,却挡不住孩子们植树的热情,他们穿着五颜六色的雨披,在泥泞的山坡上,挥动着铁锹,和爸爸妈妈一起种下一棵棵爱心沙棘树。

彭靖淇和彭翔正在植树

  彭靖淇是兰州市七里河小学的学生,在爸爸彭翔的帮助下,彭靖淇已经载下2棵树苗,他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植树,我喜欢种树,我的目标是7棵……不对,是12棵!21棵!”爸爸彭翔是兰州市龚家湾第三小学的老师,他说,因为诸多安全因素的考虑,很多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植树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今天这个植树的机会对于孩子很难得,龚家湾第三小学共有9个学生参加。这样的机会对于家长也很难得,因为周末大部分家长会陪孩子去各种兴趣班作辅导,很难有时间来户外植树。所以,植树对于孩子和家长都是很好的户外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推动植树造林,建设绿色生态环境。

彭靖淇写下的植树证

  针对这点,来自兰州市的周女士也表示,自己的孩子李秀哲也很喜欢这种户外植树活动。李秀哲所在的学校平时也会组织一些关于植树的知识问答竞赛活动,所以对于植树的方法和流程,孩子很熟悉,这得益于学校方面的重视。她也呼吁社会,希望更多人能重视植树活动,多种树,让荒山变绿,让陇原大地更美。

李秀哲和妈妈正在植树

  据了解,渭源县是渭河的发源地,是国家级一类水源保护区。沙棘树因为耐寒、耐旱与耐贫瘠土壤的特性,很适合绿化自然环境。同时,沙棘果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是发展经济林的最佳树种之一。因此渭源县大力发展沙棘林。近年来,开展植树活动已经成为渭源县绿色生态发展的常态,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生态绿化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祝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