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家事调解员卢大姐:一腔热情“问诊”问题家庭

2017-04-14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原标题:家事调解员卢大姐一腔热情“问诊”问题家庭

  卢玉环(中)在调解现场。

  从上午9时开始,62岁的卢玉环就如同坐诊医生一样开始接受“问诊”,她所面对的是前来处理赡养老人、婚姻纠纷、遗产继承等问题的家庭。

  数十分钟的苦口婆心调解,终于缓解了当事人的情绪。卢玉环作为法院家事调解员,就如同医院的坐诊医生一样,没有放松的时候,更不敢在思想上松懈。因为这不单关乎每个个体家庭,还关乎整个社会。

  1. “调解,说白了就是换位思考,多为对方考虑。”

  3月23日早晨9时许,兰州天气阴冷,漫天雪花伴着丝丝寒风。但在七里河区法院敦煌路法庭一处房间内却让人感受到温暖:不单是房间里的温度暖人,似乎对话更让人暖心。

  “宝贝,你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这样做虽然说得过去,但也要考虑对方感受。”说话者正是卢玉环。

  房间内正在进行的是家事审判前的调解,卢玉环坐在中间沙发上,而她两侧沙发上则坐着一男一女。这是一起离婚纠纷调解。在现场,双方向卢玉环诉说着自己婚姻的种种不幸。而作为聆听者的卢玉环则不时地稳定双方的情绪,同时很柔情地给二人撮合:“大家都考虑一下,当时是怎么恋爱的,刚开始相处的那些时光应该还是很美好的!”卢玉环说话的语气似乎不是法院工作人员,而是一位母亲在和自己的子女对话,温情而和善。

  不知不觉,双方停止了抱怨,全心聆听,更像一对儿女在家里倾听父母教导一般。

  此刻时间已经是10时30分,接着在书记员的引导下,调解室内进来了另外一对夫妇。

  2. “用你身上的正能量去化解他们的负能量”

  对于家事调解,卢玉环有着独特的认识,“虽然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但还需要撮合,毕竟关乎两个家庭的事情,毕竟离婚对双方都是一种伤害;再者即使在一起没有希望,那也该让双方认识到,失败婚姻的原因,而不是抱怨对方,带着仇恨去面对下一段婚姻。”

  卢玉环退休前是兰石集团法务部部长,负责全集团的法律事务。然而在2010年初,正值卢玉环快要退休时,一次体检查出她患了甲状腺癌。然而,历经下乡知青、入厂从工、自学法律的卢玉环很快就学会了正确面对。好人必有好报。经过两次手术后,次年卢玉环去医院复查时,被告知身体已经康复。有着一副热心肠的卢玉环却在康复后一直不间断地关注着婚姻家庭的案件。2014年她应七里河区法院邀请出任人民陪审员。

  这一干又是2年多时间,这期间也让她看到了家事审判案件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很快,在家事审判实践中,法院也改变思路采用离婚冷静期、财产申报登记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了家事审判的调解当中来,特邀调解员、陪审员一起参与调解。

  2016年7月22日上午,作为甘肃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七里河区法院召开了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为包括卢玉环在内的15名特邀调解员、特邀陪审员颁发了聘书,并专门成立了“卢大姐工作室”,由卢玉环负责担任主调解。

  3. “小家庭和睦了,才是真正的和谐”

  应下了家事调解员这个差事后,卢玉环才认识到,家庭婚姻的矛盾若处理不好,触之即发会造成严重后果。她说,“小家庭和睦了,才是真正的和谐。”

  “当初,调解每一个案件都慎之又慎。”在调解室一听到当事人的委屈,对方哭泣,卢玉环也触景生情跟着哭泣。在抚平当事人情绪的同时,还不停告诫自己别情绪化地参与调解。

  有一次,一位妇女因家庭不和半夜里打电话告诉她“不活了,要跳楼!”卢玉环听到后赶忙打车找到了对方,做思想工作后,还请她下馆子吃饭,平息心情后才放心地离开。回到家后,卢玉环的丈夫和儿子表示不解,并提出要她再也别干调解员了。卢玉环却认为,“作为社会人,当我们在有能力帮助别人时,就应该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还有一起案件,让卢玉环看到了人性的另一面。40多岁的妇女芳芳因房屋遗产被继母告上法庭。继母认为,自己跟着芳芳父亲几十年在工地上风餐露宿,一直在拼搏,而今丈夫去世就应该合法继承房屋。而芳芳却有着自己的苦衷:为了照顾家中的两个弟弟,自己一直未嫁。也就是说如果房屋被继母继承,芳芳就连住宿的地方都没有了。卢玉环了解到案件的这个情况后,就以此为切入点做继母的工作。“人总是讲情义的。”她给继母做工作后,继母答应等芳芳出嫁后再继承房屋。

  这些家长里短的纠纷,在她看来还是没有正确认识对方,甚至将对方不好的一面放大了。她认为,做好诉前调解工作,通过平等协商,帮助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也是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据记者了解,2016年,仅七里河区法院试点家事审判调解后,家事案件调撤率为57.66%,诉前调解成功使部分案件无需进入诉讼程序就得以解决。而热心、耐心和细心的卢玉环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妥善解决纠纷,成了当事人心目中真正的“卢大姐”。

  文/图 记者 董子彪 实习生 赵满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