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王建兵:着力推进扶贫开发 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17-04-14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甘肃扶贫开发史上减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群众增收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甘肃贫困人口由2011年末的842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193.49万人,年均减贫1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48%下降到9.30%,下降了31.18个百分点。目前,精准扶贫进入了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甘肃省要在“八个着力”的统一部署下,调动和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打一场扶贫攻坚的战役,保证如期完成这一底线任务。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就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要切实改变发展县域经济就是发展农业经济、产业培育就是培育农业产业的惯性思维,在有条件的地区必须以工业化建设为核心,树立“工业是发展之本,农业是发展之根,三产是发展之翼”的理念,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注重搞好配套服务。各地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依据资源禀赋,挖掘技术潜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创新产品功能上下工夫。要扶持和建立一批龙头企业和民营企业,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进行生产,现代化的模式进行经营,做优做强特色产业。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鼓励城市郊区、民俗旅游区农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形成农民增收新亮点。稳步深入推进农民土地确权登记和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以“三权分置”的要求,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业产权制度。在扶贫方式中,既要精准到户,也要协调区域发展,将个体贫困与县域经济的发展相联系,以县域经济的发展促进区域扶贫攻坚的升级换代。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就要扎实培养内生动力。精准脱贫的核心是发挥贫困农户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作用,要融开发于扶贫之中,融扶志于扶贫之中,使扶贫工作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扶贫”,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渠道。要创新新型农民或新型农民工的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做精做实农民培训工作,避免走形式、走过场的无效培训。要重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加大对贫困地区教学设备和教学师资的帮扶力度,着力在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上下工夫。要引导贫困人口树立市场意识和合作意识,通过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将贫困户、企业、市场联结成复合农业经营体系,形成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能力和信心。制定优惠扶持政策,支持在外务工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回乡返乡创业,支持科研人员和企业事业单位以技术和资金下乡,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引入农村,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要素、新动力,使之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力量。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要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福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实现美丽富强的中国梦,就要给广大农村村民创造祥和的生活环境、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宽松开放的政治环境。在发展农村产业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不断加快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管理民主是推动农村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衡量农村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的主要标志。要继续强化参与式扶贫理念和管理民主意识,大力培养农户的主人翁意识,群众的事由群众集体商量来定、由群众自己来做、由群众自己监督,政府只做提供有效服务“助产士”的工作,不做大包大揽的“贴身保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激发群众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使农村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要兼顾发展与生态保护。“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理念,绝对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子。贫困地区大多生态环境脆弱,广大贫困人口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艰苦地区。要建立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帮扶机制,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与扶贫开发相结合,通过生态补偿方式,促进农民自觉地参与到环境保护和扶贫开发之中。对于条件异常艰苦的地区,要通过移民搬迁,把这部分贫困人口就近搬迁到发展条件较好的区域,做到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严格控制农村区域面源污染,以农产品安全为核心,树立无公害农产品品牌。着力改变靠大量施用化肥、喷洒农药来提高农产品产量的粗放生产方式,通过实施沃土工程,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低毒高效农药,扩大农家肥、有机肥施用面积来大力推广绿色农业。大力推进健康养殖,科学划定畜禽禁养区域,鼓励建设生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通过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实现养殖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要惠及最困难人群的利益。“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农村生活最困难的主要是部分因病、无劳力和无技术的人,没有外界力量的帮扶,靠自身力量无法摆脱困境,就需要通过低保政策,用政策性兜底来解决这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在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农村低保政策,尽快实施差额救助政策,即按低保家庭人均收入与当地低保标准的差额部分进行救助,切实改变农村低保发放大锅饭问题,根本解决“平均救济”造成的不公平问题。要进一步细化贫困户的医疗救助措施,加大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的救助力度,将扶贫工作重点放在门诊医疗费用和慢性病、地方病的防治上。要开展贫困地区地方病和慢性病普查工作,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选择疾病负担较重、社会影响较大、疗效确切的大病进行集中救治,制订诊疗方案,明确临床路径,控制治疗费用,减轻贫困大病患者费用负担。充分利用扶贫大数据平台,为贫困人口建立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建立贫困人口健康卡,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农村贫困人口家庭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医疗综合服务。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市食药监局举办监狱食堂从业人员培训 临夏州临夏市食药监局举办监狱食堂从业人员培训
  • 临夏州康乐县多部门协作开展救援应急演练活动 临夏州康乐县多部门协作开展救援应急演练活动
  • 博采众长小小银针驱病痛——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主任医师杨继若(图) 博采众长小小银针驱病痛——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主任、主任医师杨继若(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火热进行中 小陇带你一览赛场风采(组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火热进行中 小陇带你一览赛场风采(组图)
  • 甘肃省高院送法进校园 莫让校园欺凌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阴影(图) 甘肃省高院送法进校园 莫让校园欺凌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阴影(图)
  • 兰州市西固“亲情电话”关爱留守儿童(图) 兰州市西固“亲情电话”关爱留守儿童(图)
  • 平凉灵台县群众 新植果园里“刨苗”“定杆” 平凉灵台县群众 新植果园里“刨苗”“定杆”
  • 平凉:春去春又来 花市花盛开(图) 平凉:春去春又来 花市花盛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黄强任甘肃省常务副省长
4   庆阳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
5   图解:5月起这种银行卡将不能用了!快去
6   H5丨关于帕金森病,你该知道的那些事
7   H5丨春天防扒窃抢夺 警察蜀黍有妙招
8   H5丨给“小白”的理财建议,月光族看过
9   H5丨“淘气”的春季,我教你“春捂”大
10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