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2017甘肃高考丨作文如何得高分名师教学子领会题意

17-04-14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作文如何得高分名师教学子领会题意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杨亚琴)“一诊”作文如何解析下笔才能不跑题?怎样写才能得高分?陇原名师卢卫东和侯一农金城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兰州六十四中教师王沛点评作文时说,作文“自生新意的时刻”题意在引导考生在成长中主动求知,反映了基础教育领域实现核心素养的需求。

  作文题在题型上与去年中考一致,都是全命题,只是在形式上,这是一道“材料+命题”的新型全命题作文题。这一命题形式的审题十分关键,需要两步走。第一步是按照命题的短语类型抓住分清中心词和限定词,“自生新意的时刻”是个偏正短语,它的中心词是“时刻”,修饰限定部分是“自生新意的”!合起来,题目就是要考生去表达叙述“自生新意的时刻”美好体验和感悟。审清这一点还不够,因为“材料+命题”新型全命题,“自生新意”的特定含义,需要细读材料即导语!第二步就需要通过品析导语,明确“自生新意”的特定含义。导语可以切分为三部分:开头一句是引文的出处,同时文题表明,这篇文章要阐述的是“拥有与享有”的辩证关系;中间双引号内文字是引述部分,表明“自生新意”原意是指“读书享有”的美好瞬间和境界,结合上下文,这是读书融会贯通的时刻,也是读书中情感和精神思想升华并有新发现的境界,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读书中没有被动接受,而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读书中探究发现、有所品鉴,有所取舍,“做了书的主人”的缘故!最后一句,以反问的句式表明“自生新意”不仅仅指读书享有的窍门,可以引申到求知、成长的方方面面,譬如,语数外理化等各门课程的学习;再如,乐器弹奏、美术绘画、体育运动方面技艺的心得;还如,品德修养的提高,友谊交往的深入,旅游探险的情趣,生活中做饭厨艺劳动技能的提高,都有因为你以主人翁姿态出现、与知识技能为友,抵达融会贯通的美好境界,自然少不了美好发现和体验。

  审清了题意,注意采用适当的表达方式,主要的表达方式在一定程度代表合适的文体,对于这一题目,最便当的文体还是记叙文,因为记叙文比较容易叙述清楚“自生新意的时刻”这一体验感受的来龙去脉,表明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及结果叙事要素。当然,采用另类文体也将更有创意,譬如童话、寓言,再如日记体、书信体、演讲稿、产品说明书等。不管采用何种文体样式、何种表达,如果能站在读者角度,让人看了作文能明白“自生新意的时刻”,具体特定所指即是切题的。

  附“一诊”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黄永武《拥有与享有》一文中说:“前人说过‘穷搜千卷,不如融会一得’,必须内心有所融会,自生新意,改变‘以书读书’为‘以我读书’,才算做了书的主人。”读书如此,求知、成长何尝不是呢?

  请你以“自生新意的时刻”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2)字数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4)书写规范、工整,卷面整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