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清明祭扫也要绿色低碳

17-04-07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清明祭扫也要绿色低碳

  张芳芳

  清明节这几天早晚去锻炼时,看到在羚城有些十字街口和沿河路,有许多祭祀后烧纸的灰尘和垃圾,这不仅破坏和污染了羚城优美的环境也有碍人们的观瞻。

  清明时节缅怀逝者、祭祀先祖,是中华民族沿袭了数千年的传统习俗。清明祭祀作为一种民俗和文化现象,核心在于缅怀逝者、追忆先祖,是孝心的延续,是情怀的寄托,这本无可厚非。可是,看到整洁的地砖上一滩滩的水渍和纸灰,不禁要问:可不可以换个地方和方式?或者由公众推选指定地点祭祀呢?

  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烧纸留下的纸灰比垃圾更难清理,一扫容易到处飘,每次清理完几堆纸灰后,身上会有很多黑色的灰迹,地面上也会留下不少的黑圈,经常要清扫很多遍,甚至用铲子清理、用水冲洗才能处理干净。

  在我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