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陇来天水秦安,看元代奇特的斜梁木结构建筑!

中国甘肃网

  好久不见,甚是想念,这次小陇的人文之旅又要出发了,没时间解释了,赶紧上车!

  今天,我们来到了天水秦安县,来看甘肃境内罕见的元代古建筑群。要知道,保存完好的元代建筑大多分布在在我国的山西省境内,而我们甘肃省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只此一处哦!所以机会难得,赶快来跟随小陇来一探究竟吧!

秦安明代大学者胡缵宗亲笔匾额
般若”殿的柱子是倾斜的,你能猜到元代人为何这样设计吗?

  兴国梵宫,千年古刹。兴国寺,坐落在天水秦安县城新华街,又名“兴谷寺”,俗称官寺,始建于唐代以前,寺院内主要建筑有般若殿、金刚殿、天王殿、钟楼、鼓楼,排列在由西向东的中轴线上,错落有致,古朴典雅,蔚为壮观。其主体建筑般若殿,始建于元代至顺年间,是甘肃省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之一。

那么何为斜梁呢?就是没有垂直的承重柱,只靠这个斜梁支撑房屋哦!
因为元代此类建筑用于宗教活动,需要尽可能大的空间,所以古人想出了这样智慧的方法!
大家现在看到的垂直的承重柱是民国时为了保护文物而修缮的

  逛完兴国寺,我们来到不远处的秦安县博物馆,这里有“八千年历史看甘肃”的珍贵遗存,堪称研究地域文化和人文历史的实物资料库。

新石器时代出土文物
齐家文化出土文物
这个就厉害了!九十年代初,代表中国去日本展出过的变体鱼纹彩陶钵。
“大统四年”石造像塔(西魏)
这个是国家级保护文物,其珍贵性据说在与它身上的刻字,是自己能说清自己的年代的文物哦!
唐代海马瑞兽葡萄纹铜镜
本期小陇:赵凌艺
编辑:金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