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担当——金昌市全国文明家庭李余霞家庭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一(图)

17-04-01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编者按: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乡毛卜喇村李余霞家庭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金昌市采取座谈会、报告会、道德讲堂以及市民学校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李余霞家庭先进事迹,凝聚家庭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展示李余霞家庭的好家风,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创文明家庭、争做文明市民,以家庭和谐推动社会和谐,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金昌日报记者运主伦

  毛卜喇,蒙语,苦涩的泉。

  1966年5月12日,在这个小山村里,同时降生了一对男女。

  23年后,他们走到了一起,共同创造了人间大爱。

  巧合的姻缘,使这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在婚后的岁月中,用爱撑起这个老、弱、病、残都占全的10口人的大家庭,服侍老人,照顾兄弟,拉扯侄子侄女,把别人眼中支离破碎的家,过得红红火火,成为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23年的共同携手,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妻用担当精神,共同筑起了大家庭的爱巢。

  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妻大爱的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1992年,在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婚后的第三年,马好瑞的三弟马好高突然得了精神分裂症。病说犯就犯,严重的时候,谁见了都害怕——墙上贴的年画、桌上摆的家什,能撕的就撕,能摔的就摔。不管是父母还是兄弟,话说得不中听,他出手就打……

  一大家子人被他折腾得精疲力尽。马好高本是三个兄弟中个子最高、身体最强壮的一个,但自从得了这病后,就天天在家躺着,不但不能干农活,反而成了全家人的负担。

  村子里的人都说,这个家完了!

  担当,这两字好写。但真正担起来,担子好沉重!

  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一咬牙挑起了大家庭的重担,越走担子越重。生活的路好长!

  “活着没有意思!”那时候的马好高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一直找机会寻短见。一次,马好高趁家人不注意,喝下了一整瓶敌敌畏。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妻赶紧送他上几十公里外的县城抢救,终于保住了性命。

  没有安稳多长时间,马好高又生事了。春季剪羊毛时,马好高用宰羊的刀,从自己胸膛往下深深划了一刀,又在腹部左右两侧各捅了一刀,幸亏抢救及时。事后,马好高说:“自己是家里的累赘,得这病自己也痛苦,实在不想活了。”

  生活的路上,兄弟们一个也不能少!

  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坚守着这份责任。

  “一次次送他上医院抢救,家里本来就没有多少钱,一方面得跑医院,一方面还得照顾家里的庄稼和羊群,根本力不从心。看着他这样折腾,有时想,真的不管他了,随他闹去吧,但毕竟他是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李余霞说。

  在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的奔走治疗下,马好高的病情慢慢稳定了,家里的生活也步入正常。

  树大分杈。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盖了一院新房,准备另起炉灶。可就在这个当口,二弟马好俭又得了肾上腺肿瘤。

  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又带着二弟到处看病,经过四五年的奔走求医,马好俭的身体得以康复。

  担当意味着责任,必须负责到底。

  男大当婚,马好俭到了结婚的年龄,家里为他看病已花去了全部积蓄。再苦也不能让兄弟打光棍。李余霞回到娘家,向娘家人借钱,为兄弟举行了婚礼。

  按农村的习惯,兄弟成家后,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就可以分家,过自己的小日子。可弟媳有轻微的智障,劳动能力差。李余霞说:“再等上几年吧,你看这家子,病的病,弱的弱,小的小,等他们的日子过得好一点了,我们再分出去过吧。”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十几年。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再也没有了分家另过的打算。

  苦难的生活考验就像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不幸一次又一次降临,丝毫没有给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喘息的时间。苦难的生活,一次次地将这个家庭推到绝境。

  2012年,李余霞年近九十的老公公去世,一家人忙着料理老人的后事,李余霞请来乡亲们帮忙。天黑时分,谁也没有注意到马好俭的妻子出去上厕所没有回来。李余霞觉得情况不妙,拿着手电去找,在厕所里发现了昏过去的弟媳,人已没有了气息。婆婆受此打击,一病不起,从此时而糊涂,时而明白。

  出殡那天,这个苦难的家庭一前一后抬出两具棺材。李余霞哭着说:“人死如灯灭,走的人走了,可活着的人还得好好地活下去。”

  人生路漫长,远行无轻担。

  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肩上又多了一份担子:弟媳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李余霞当上了侄儿和侄女的亲妈,孩子们又得到了母亲般的关怀。

  李余霞夫妇如何担起这个大家庭的重担,人生的路又该如何走?请关注下期报道《持家》。

  短评:

  担当诚可贵

  我们常常无法控制那些突如其来的意外,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担当和努力打造出一片依旧光明的天空。

  面对接踵而至的不幸,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没有逃避,对亲人们尽心尽力照顾、呵护,为困难重重的家庭撑起了一片晴空。若让李余霞回答“为什么这么做”,或许她讲不出高深的大道理来。恰是这种“该我做”的责任担当与行为自觉,折射出一个平凡者的不平凡境界。

  因为夫妻俩的坚守和担当,这个家庭更加坚固,亲情更加温暖,全家人互帮互助,和和美美,向社会传递出感动人心的正能量。李余霞和丈夫在生活的严峻考验中相伴相携、相濡以沫,见证了彼此的忠诚和珍惜,收获了一生一世的守望。

  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的担当精神,对每个人都有启迪。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细胞中一份子,孝顺长辈、关爱幼小,照顾关心有疾病、有困难的亲人,不仅是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们应有的担当。我们每个人,只有从巩固自身的家庭美德做起,才能更好地由此及彼地去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为我们的国家民族兴旺发达承担起我们的公民责任和义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