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攒钱,带孩子到北京看病” ——记嘉峪关市“夫妻和美”唐胜军家庭

17-03-29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攒钱,带孩子到北京看病” ——记“夫妻和美”唐胜军家庭

  伊玉红,唐胜军的妻子;唐琦、唐煜,唐胜军的一对孪生儿子,这在常人看来,本是一个和和美美的幸福家庭,可现实并非如此。

  2010年8月,这对孪生兄弟在出生两个月后就被医院确诊为脑瘫。这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击打着这个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可唐胜军并没有被命运击垮,丧失掉生活的斗志。“既然我已经把他们俩生下来,好的给不了,但是吃饱穿暖,我还是能做到的。”唐胜军拍着胸脯说。

  从下午5点10分到晚上7点10分,短短的两个小时,唐胜军的妻子伊玉红足足用了5张纸巾来擦拭眼角边的泪水。“你别看我在你面前掉眼泪,但是我在孩子们面前,从未掉过一滴眼泪。”伊玉红镇定地对记者说。

  这或许就是常人眼中的坚强和伟大吧。

  其实,伊玉红打心眼里觉得自己对不起“坚强”这两个字眼。“多少次有记者来我家采访,说我一个人抚养两个脑瘫孩子,挺伟大的,挺坚强的,可我觉得我愧对伟大和坚强的称号,因为孩子在我的照料下并没有很大的起色,我所能做的只是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睡,而且现在他们俩都已经7岁了。”伊玉红惆怅满怀。坐在妻子旁边的唐胜军有点激动,他说:“我的小孩,他们俩走不了路,坐不起来,哪怕能说句话,我就知足了。”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圣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爱,有憎有恨的,唐胜军夫妇也不例外。但是,攒钱,带孩子到大城市看病,已在夫妻俩心灵深处深深扎根。

  不放弃,每个人都能说到,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呢?“这两年,我们都在想方设法攒钱,希望能凑上几万块钱,带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看一下,让那里的大夫给我们一个诊断结果。如果能看好病,需要多少钱,我们想办法凑。”伊玉红用一种希冀的眼神看着记者说。

  从2010年6月到现在,两个孩子就是唐胜军夫妇家最大的家事。为了孩子,两人偶尔也有过拌嘴,但也总是“床头吵架床尾和”,很快就和好如初了。“有时候我也埋怨过他,遇到个事情,‘舍不得’请个假,总怕亏欠别人。”伊玉红说,我跟婆婆到兰州、西安等地给孩子看病,他从来没跟过,好多大夫都把他弟弟误认是我丈夫。其实有好多次,大夫把伊玉红问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尴尬处,她只能一五一十地诉说原委:“孩子的父亲得上班啊,要不医药费哪出啊?”伊玉红心疼丈夫,心疼婆婆,可为了两个孩子,为了这个家,她只能牺牲自己,让丈夫少一分牵挂。

  “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的工作一停,我们家的资金链就断了。”唐胜军说。“我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我的两个孩子就没人照看了,我们夫妻俩任何一个人都不能生病,我们得把自己当成铁人一样。”伊玉红补充道。生活的磨砺,把夫妻俩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

  工作久了,唐胜军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碰碰,回家后偶尔也会发一些牢骚。诸如“这个活我不想干了,出去干点别的吧”,等等。这个时候,伊玉红总是笑呵呵地安慰丈夫,为他宽心,陪他解闷儿。

  “家里的活,我没让他干过。”伊玉红说,为了不影响他白天上班,家务活从不让他分担。“能娶上伊玉红做我的媳妇,我觉得我这辈子都是幸福的。”唐胜军说,“白天我到厂子里上班,晚上回到家我基本什么家务活都不干,有时候同事们都开我玩笑,说老唐回家就是‘太上皇’”。

  其实,苦与累只有夫妇二人心里最清楚。

  为了照看孩子,伊玉红每天晚上只能十一二点才能躺下,到凌晨四点钟就会被两个孩子的哭闹声吵醒,一直到早晨六点钟,她再没有觉可以睡。只能等到两个孩子闹够了,她才能再补上两个小时的觉,而这期间往往是唐胜军洗漱、吃饭、上班的时间点。“我愧对他的就是早饭给他做不上,这个时间点我经常是睡着的。”伊玉红愧疚地说。

  这些,唐胜军何尝不明白呢?唐胜军说:“没带过孩子的,会说带孩子无所谓,对我来说,我宁愿上班也不愿意带孩子,那种累是一种精神上的‘累’”。爱是相互的,每天早上,唐胜军都是悄悄地起床,看着妻子孩子还在熟睡,就轻轻地做点吃的上班去了。这或许就是一种心灵的默契。

  可这,并没有让夫妻二人的“爱河”枯竭。在生活中,夫妻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养花。养花的间隙,也是自由交谈的“黄金时间”。十多年的感情培养,让两人的共同爱好、共同兴趣达到了“高度重合”。伊玉红常常和唐胜军开玩笑说,今天想吃点什么,你猜一下,看咱俩的契合度有多少,结果两人往往不谋而合。在唐胜军家,夫妻二人就像是相见恨晚的“知心朋友”。

  从2001年结婚到现在,唐胜军和伊玉红一路风风雨雨走来。在这条路上,他们收获了太多的爱:母亲的爱,婆婆的爱,亲朋的爱……

  “长辈的爱,我们无法偿还,我们能做的就是逢年过节看一下老人,做一顿好吃的把他们请过来;亲朋的爱,我们无法偿还,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他们的爱传递给两个孩子身上。”唐胜军夫妇说,现实中比我们家和美的家庭多得是,我们只不过特殊了一些。(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