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李天建:在双创视域下加快甘肃的精准脱贫

17-03-29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双创视域下加快甘肃的精准脱贫

  李天建

  甘肃省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也看到,剩余贫困人口大多贫困程度较深,自身发展能力弱,面临着现有减贫政策效应逐步递减的困境。因此,创新工作思路,结合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特点,用好、用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产业项目为依托,通过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是甘肃省实现精准脱贫的又一现实路径。

  一、思路:精准识别,分类施策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精准识别。首先,当务之急是对全省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再进行深入排查,确保将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分类。如:哪些贫困是可以依据生产和产业发展解决的;哪些贫困是需要通过异地搬迁解决的。其次,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政策匹配,对于通过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生态补偿以及异地搬迁的扶贫对象,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和强化公共服务供给的方式予以解决。同时,要保障政策的可持续性。最后,对于具有一定要素支撑条件的贫困地区,以“创业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就业,进而实现脱贫。

  二、路径:因地制宜,项目带动

  就业是民生之本。因此,以经济建设为基础,因地、因人制宜,坚持项目带动,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是脱贫的关键。首先,以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依托,讲好甘肃故事。应该结合现有文化旅游资源,赋予现有资源新的内涵和意义,通过“讲故事、编故事、再现故事”等手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此外,要充分挖掘甘肃农村贫困地区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结合现代营销方式进行包装、推介,实现文化扶贫。

  其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已经形成基础的“草食畜、优质林果、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现代种业”等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利用农村合作组织、农村电商、“互联网+”、“公司+基地+农户”等,促进农村贫困户增收。

  最后,坚持保护基础上的开发。甘肃省许多区域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开发式扶贫难度较大。因此,必须实行保护式开发,以开发促保护,向保护要发展。对于处在生态保护区的贫困地区可以将生态保护与健康理念相结合,发展养生产业,打好生态健康牌;对于适宜发展原生态文化观光、展示和参与式生活体验的地区,推广回归大自然理念。吸引游客,进而带动相关服务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三、保障:严抓落实,全程监管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精准扶贫能否最终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政策的落实。首先,提高政策认识,用好双创政策。扶贫干部政策认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政策实施的效果。因此,要加强扶贫干部对“双创”政策的培训。其次,厘清政策逻辑,全程跟踪考核。依托产业项目推进扶贫的地区,坚持“资金政策跟着项目走,项目、资金和政策跟着贫困人口走”的原则,确保精准施策。同时,考核与监管也要逐级跟进,确保扶贫资金和政策落到实处。最后,明确主体责任,严抓政策落实。以扶贫工作“省负总责、市县落实、工作到村、扶贫到户”为主体责任的构建原则,以精准扶贫“1+17”政策为依托,建立并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为西北师大经济学院讲师、博士)

精彩推荐

  • 用无私奉献托起生命的蓝天——记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於若飞(图) 用无私奉献托起生命的蓝天——记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於若飞(图)
  • 兰州金昌南路小巷:乱装地锁影响通行(图) 兰州金昌南路小巷:乱装地锁影响通行(图)
  • 兰州天水路拟再建下穿工程 能否彻底破解拥堵之困? 兰州天水路拟再建下穿工程 能否彻底破解拥堵之困?
  • 甘南玛曲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图) 甘南玛曲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图)
  • 兰州:酒驾肇事“飞车”逃逸 跑丢轮胎竟浑然不知(图) 兰州:酒驾肇事“飞车”逃逸 跑丢轮胎竟浑然不知(图)
  • 交通优化首日 兰州白银路高峰期畅通多了(图) 交通优化首日 兰州白银路高峰期畅通多了(图)
  • 书写发展新篇章——甘南州确定今年工作重点(图) 书写发展新篇章——甘南州确定今年工作重点(图)
  • 兰州:共享单车跑满街 公共自行车受冷落(图) 兰州:共享单车跑满街 公共自行车受冷落(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4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5   4月1日起 甘肃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
6   武威民用机场选址定在麻黄台 距市中心
7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
8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9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