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婆媳亲胜母女 ——记庆阳市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好婆婆”冯香梅

17-03-27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婆媳亲胜母女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馨怡 实习生 陶兴垚

  婆媳关系难处,众人皆知。婆媳不同于母女,少了一份血脉相连,自然会缺少一点包容和相互谅解。然而,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的冯香梅却从不这样想,她和媳妇之间的亲密关系让全村不少人羡慕和向往。

  见到冯香梅时,她正在厨房里洗菜,时不时向院里张望。院子里,儿媳妇付彬则在和3岁的女儿逗猫玩,尽管大着肚子,却看起来像个还未出阁的姑娘家,一会厨房、一会院子,不时拿出手机为婆婆和女儿拍照,眼神中流露出幸福和恬静。

  付彬打开了自己的手机相册,夜半12点的“婆婆牌”幸福水饺、生日蛋糕旁的“婆婆面条”、婆婆熬鸡汤的背影、神似母女的婆媳大头贴、婆婆的新发型……一张张照片,细数着婆婆的无微不至,演绎着令人向往的婆媳关系。付彬说:“结婚5年,因为离家远,婆婆就像我的亲妈妈,给了我无比的爱……”

  1969年出生的冯香梅不仅是庆城县驿马镇东滩村的计生干部、村妇代会主任,更是“巾帼军”里的女强人,性格泼辣、思想新潮。冯香梅说服丈夫流转了一千多亩土地,在村里办起了农机合作社,自家增收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

  2011年,冯香梅的儿子从山东带回了一位外地媳妇——付彬,这可让冯香梅乐开了花,尽管儿子在西峰有工作,她还是在村口为小两口投资开了一家超市,交由媳妇打理经营。

  在农村大多数人都以“管教”“调教”儿媳为荣时,冯香梅却“溺爱”起了儿媳妇。在冯香梅看来,儿媳既然喊了自己妈,就要像亲妈爱亲闺女那样疼她。“我自己的女儿向来娇惯,我知道女孩子大都有些小脾气、贪玩、骄纵,但这也是她们可爱的地方,我宁可我的媳妇每天开心的生活,也不愿意她被束缚,被所谓的农村老思想‘捆绑’。”冯香梅说。

  冯香梅的儿媳妇付彬今年30岁,老家在山东日照,和丈夫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便随丈夫来到庆阳定居,2011年举办了婚礼。由于双方生活环境有些差异,付彬的父母一直比较担心,刚开始付彬和婆婆关系较为疏远。因担心自己不能做个称职的“农村媳妇”,日后引发婆媳矛盾,付彬始终坚持不和婆婆同住,和丈夫在城边租了一套房子居住。

  2013年,付彬产下了第一个孩子,丈夫便让婆婆过来照顾一阵,等身体好了再让老人回去。“因为没有一起生活过,最初我自己心里也没底,总担心自己照顾不好她,让她更加疏远。”冯香梅告诉记者,最后,她想到孩子们的需要,考虑再三,决定先试试看,没想到这一试让婆媳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婆媳两人更加亲近,甚至儿媳都离不开她。

  冯香梅原本打算过来住一两个月,等儿媳身体调理好些便回老家,谁知一住就住了一年多,婆媳关系日益融洽。如今,儿媳妇怀了二胎,冯香梅更是乐得合不拢嘴,特意让媳妇辞去工作,回到老家,由自己精心照顾。

  付彬回忆,2013年她生孩子的时候,婆婆不仅喂过她吃饭,更是变着法儿的为她补营养。每天早晨,婆婆会把鸡汤端到床头,月子里更没有重样的饮食。“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月子里婆婆为我擦身、按摩,一点也不嫌弃。”付彬说,她嫁到庆阳已经五六年时间了,但是基本上就没做过什么家务活,而且出门买菜、买水果,婆婆也都抢着付钱,不让她花钱。

  回忆多年婆媳间亲密的关系,付彬调皮的炫耀道:“婆婆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冯香梅也对自己的儿媳很满意。她说:“我对媳妇好,媳妇也是很感激的。每年生日都能给我惊喜,蛋糕、鲜花我通通都收到过,平时还会带我做新发型、做面膜、给我买衣服,变着法儿地让我活得更年轻,有时候村里人笑我太惯着媳妇,可她们哪知我媳妇的好?她们哪有我这样一个高学历、暖人心的好媳妇呀!”

  对儿子,冯香梅却很严厉,儿子有错,她一定提出来批评,小两口吵架,也要先问问是不是儿子错。冯香梅常跟儿子说,男子汉凡事要让着媳妇,不能欺负她。“和睦相处主要靠彼此宽容,平时我也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她们的思想我不仅接受还会去追崇。”冯香梅说。

  母亲和老婆相处如此和谐愉快,最受益的莫过于付彬的丈夫。他说,他从未感受过传说中的“夹板气”,反倒是媳妇喜欢黏着母亲,母亲喜欢宠着儿媳,她们还时常合伙“教育”自己。

  冯香梅的大度和大爱,不仅让儿媳感动开心,更让儿子踏实上进,一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精彩推荐

  •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 贺永军:用诚实守信书写传奇经历(图) 贺永军:用诚实守信书写传奇经历(图)
  •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能学起来 职业技校活起来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能学起来 职业技校活起来
  • 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赴临潭县调研工作 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赴临潭县调研工作
  • 甘南舟曲: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乡江南唤新春 甘南舟曲: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乡江南唤新春
  • 兰州两“僵尸车”路边停半年 阻碍交通居民怨 兰州两“僵尸车”路边停半年 阻碍交通居民怨
  • 兰州正宁路7号下水井频堵 污水横流何时休 兰州正宁路7号下水井频堵 污水横流何时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