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桃李芬芳春满园 ——酒泉市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17-03-27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桃李芬芳春满园——酒泉市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酒泉日报记者 韩蕾

  近年来,酒泉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行教育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全力保障教育公平,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之路。

  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过去,学校教学设备不足,甚至三四个老师用一台电脑,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新学校建成后,各种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还都很先进,老师和学生们的精神状态更好了。”酒泉北苑学校教师张仲钛见证了北苑学校的发展历程。

  酒泉北苑学校是酒泉市2016年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新建的酒泉北苑学校有42个教学班,每班配有84寸一体机;互动体验式科技展馆、全工艺陶艺教室、电子书包教室、古筝教室等特色场馆一应俱全;教学楼、综合楼之间由连廊联接,连廊内设有休闲式开放书吧;动静分区设置,课堂教学与体育活动互不影响。

  如今,像北苑学校这样的现代化学校在酒泉市正在崛起。近年来,酒泉市逐步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食堂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项目,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实验室全部按标准配备,图书室装备和音体美教学设施全面达标,学校食堂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市100%的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98%的中小学专任教师和44%的初中以上学生在国家和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注册,并实现了共建共享。

  2016年,酒泉市投入4.93亿元,实施各类教育建设项目209个,新建维修校舍27.8万平方米,新建的工贸中专、实验幼儿园、北苑学校按期交付使用,实施全面改薄工程项目71个,新改扩建幼儿园12所,学校布局更加合理,优质资源不断扩大,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酒泉市始终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备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大力实施《酒泉市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春蕾”行动,164所幼儿园由一年制、二年制改成三年制,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97.1%,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学前教育办园体制,学前教育资源基本满足城乡幼儿入园需求。

  通过创建标准化学校、均衡配置师资、强化教育科研支撑、深化素质教育等措施,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7县市区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建成市级标准化学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43%。

  组织实施以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为主旨的“秋实行动”,从优化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入手,全方位开展高考备考研究、组织和服务工作,高中教育质量和高考成绩逐年提升。2016年,高考文理科一本上线率17.23%,二本以上上线率38.1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52%。

  目前,酒泉市有中等职业学校9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1所。职业院校开设53个专业,建有各类实验实习场地64个,设立了兰州理工大学新能源学院(酒泉)和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填补了酒泉本科教育空白。2016年,酒泉“三校生”高考录取率达70.04%,酒泉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国家职业教育最高奖项黄炎培职业教育奖。

  民族教育蓬勃发展。肃北、阿克塞县在国家实施“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四免一补”政策,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两县高中异地办学顺利推进。

  教育公平有效推进

  近年来,酒泉市不断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免试入学制度,坚持推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制度,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积极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将省、市示范性高中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增加农村学生就读优质高中的比例。

  严格落实进城务工和外来经商人员子女就学政策,每年有1.1万名左右进城务工和外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读酒泉义务教育学校,享受同城待遇。成立市特殊教育中心,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落实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公用经费补助、500元特殊学习用品补助政策,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1%。

  制定《酒泉市教育救助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免、助、补、奖、贷”的教育资助体系,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6年,全市发放各类惠民资助资金1.95亿元,为2.93万名学前教育幼儿免除补助保教费,发放免费教科书8.25万套;7.49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受益于营养改善计划,5382名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扩大了教育公平的受益面。

  教师队伍焕发生机

  近年来,酒泉市围绕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目标,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建立城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实行县域内城乡编制统筹动态管理,盘活编制存量,提高使用效益。

  全面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关心和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与此同时,酒泉市大力实施“人才强教行动”,积极开辟优秀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国培计划”,各级财政按照年度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预算教师培训经费,每年外派培训教师400名以上,市级培训3000名以上,全员开展校本培训,教师继续教育覆盖面达100%。

  截至目前,酒泉市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8.6%,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100%,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7.78%。

  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让人们欣喜地看到,酒泉教育发展蹄疾步稳、捷报频传。展望未来,酒泉教育正风帆劲起、载梦远航。

精彩推荐

  • 兰州:萌娃“交警”治交通(图) 兰州:萌娃“交警”治交通(图)
  • 酒泉市肃北县肃盐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开工(图) 酒泉市肃北县肃盐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开工(图)
  • 酒泉市瓜州县大力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促农增收(图) 酒泉市瓜州县大力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促农增收(图)
  • 天水市武山县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图) 天水市武山县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图)
  • 庆阳正宁举行杨军刚、巨涛纪念碑揭牌仪式(图) 庆阳正宁举行杨军刚、巨涛纪念碑揭牌仪式(图)
  • 兰州天气晴好 市民踏青赏景(图) 兰州天气晴好 市民踏青赏景(图)
  • 飞天故里展魅力——敦煌市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格局走笔(图) 飞天故里展魅力——敦煌市打造全域旅游产业格局走笔(图)
  • 富路就在脚下 ——临夏州永靖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见闻 富路就在脚下 ——临夏州永靖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