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我们该怎样看待高铁调价

17-03-24 0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小梅(实习)

  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相关新闻详见今日本报A13版)

  这是铁总去年获得高铁票价定价权后首次调价,因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笔者观察,不少人对“高铁调价”的心态是比较矛盾的,一方面希望高铁票价市场化,以提升高铁服务水平。但另一方面,出于自利倾向,又不希望高铁票价市场化,因为担心市场化后票价会上涨。

  其实,高铁进行市场化调价是应有之义。从高铁定位来看,它是与公路、民航、水运类似的一种市场化的交通运输服务。普通列车票价之所以很多年未调,主要原因是普通列车属于一种具有公益属性的交通服务。在公路运输票价等早已实现市场化的情况下,高铁票价也应该进行市场化调整。

  再从高铁建设来看,虽然部分资金来自财政拨款,高铁用地也由政府划拨,但高铁建设的大部分资金是通过银行贷款、发行铁路建设债券等渠道筹集的,这些资金都是要还的。当高铁资金来源市场化,高铁票价必然也要市场化,否则无法还债。由于有财政、土地等投入,所以高铁对学生等特殊人群仍有票价优惠。

  而且,即便此次高铁上调了票价,仍对乘客有一定照顾。比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从性价比来说,高铁明显好于公路。

  对广大乘客来说,高铁票价调整之后,应该说会享受更好的服务——因为从理论上来说票价上调,服务也应该升级。对于不想购买涨价车票的乘客而言,也有不少选择,比如可以乘坐普通列车出行,购买特价机票出行。

  需要指出的是,高铁乱调票价的可能性较小。这是因为,我国铁路售票系统是全国联网的,对票价监管监督比较容易。而且,我国《价格法》《铁路法》也有相关约束,相信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也会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当然,乘客发现票价问题也要主动举报。

  不过,鉴于这是铁总获得高铁定价权后的首次调价,不排除在操作中存在某些问题,这既需要铁总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也需要有关部门以及媒体、公众进行监督。希望在票价市场化之后,铁路系统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促进铁路系统内部竞争,让铁路尽快实现横向和纵向竞争。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个体工商户可升级为企业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个体工商户可升级为企业
  • 林铎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2月经济运行形势 林铎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2月经济运行形势
  • 兰州白银路为何这么堵?红绿灯设置不合理 车流并道阻碍通行 兰州白银路为何这么堵?红绿灯设置不合理 车流并道阻碍通行
  • 天水逃亡19年命案嫌犯落网 悔不当初:有多少机会可以重来? 天水逃亡19年命案嫌犯落网 悔不当初:有多少机会可以重来?
  • 白银景泰协警随意开罚单?警方执法合规 网传视频“断章取义” 白银景泰协警随意开罚单?警方执法合规 网传视频“断章取义”
  • 《三个女人一台戏》被迫停机 380名工作人员滞留陇西讨薪 《三个女人一台戏》被迫停机 380名工作人员滞留陇西讨薪
  • 初春再迎飞雪 昨日金城兰州气温陡降恍入冬 初春再迎飞雪 昨日金城兰州气温陡降恍入冬
  •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细化工作措施  积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细化工作措施 积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