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建设山川秀美新临夏 ——临夏州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综述

17-03-21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建设山川秀美新临夏——临夏州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综述

  记者 邹海林

  春回大地,临夏州林业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建设展开新画卷。

  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发展林业富民产业

  2016年,临夏州围绕“抓生态绿色发展”的思路,紧扣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建设目标,紧盯建设国家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州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政策机遇,着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发展林业富民产业,全州林业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林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临夏州突出城镇面山、公路沿线、河流两岸、景区周边、城区绿化等五个重点,依托天保工程、三北五期、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完成荒山造林面积20.3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造林点36个,5000亩以上造林点4个。在绿色通道建设中,重点打造康乐县康上八公路、广河县临园路、和政县备战路等一批绿色通道精品工程,实现“有路有树”的建设目标。在实施城镇绿化美化工程中,全州栽植雪松、梧桐、垂柳、云杉等乔木树1.87万株,栽植牡丹、四季玫瑰、月季等花灌木79.95万株,种植花草面积18万平方米,绿化城区道路9.21公里。

  临夏州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建设并重,依托退耕还林工程、亚行项目和省级财政林果产业项目,采取统一规划、无偿供苗、蹲点服务的方式,在永靖县三塬镇新建村、临夏县北塬乡娄高祁村、广河县康家村、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东乡县唐汪镇马巷村、和政县三合镇曹家村等适宜地区,分别建成以核桃、啤特果、大接杏、大樱桃为重点的千亩以上优质林果精品基地,带动全州新建林果基地面积15万亩,并通过高接换优等措施,对积石山县、永靖县低产核桃园实施改造工程,完成低产改造面积10万亩,提高了林业效益。

  林业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临夏州积极推进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林地流转工作,扶持发展林下养殖、种植、生态旅游等林下经济。全州成立林业综合服务中心8个,林业专业合作社304个;林地流转面积8.9万亩,流转资金432.8万元;完成林权抵押贷款1200万元,抵押面积达到9.38万亩;林下药材、牧草等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方兴未艾,实现林下经济产值2亿余元。

  森林资源管理全面加强。临夏州坚持依法治林,全面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加强对林木林地、木材运输、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天然林保护森林管护面积92.26万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90.16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17.73万亩,并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全州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临夏州全面落实行政技术双层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联系县制度,组织8个技术服务队,深入开展以科技研究攻关、科技培训、科技宣传咨询集中示范、科技示范村示范户创建、科技示范样板工程创建为主要内容的五大林业科技助农增收行动。州县两级林业技术人员采取田间学校、田间课堂、创办示范点、现场示范、集中培训、发放科技资料等形式,推广林业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模式,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培养林业科技“明白人”8.74万人次。

  临夏州还以“1+17”精准扶贫生态环境支持计划实施方案为引领,以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为重点,以扶持贫困村贫困户为方向,挖掘兴林富民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林业产业,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林业收入。2016年,全州造林面积32万亩,其中生态林18万亩,覆盖108个乡镇431个行政村;新建经济林8万亩,覆盖83个乡镇346个行政村。落实天然林资源管护资金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266万元,覆盖118个乡镇961个行政村的25万多户贫困户,并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生态护林员范围,落实人员经费1148.8万元,项目覆盖125个乡镇113个行政村的1436名贫困人口。

  明确提出工作要点

  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2017年,临夏州以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主题,以创新改革发展体制机制为动力,以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为重点,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对全州林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要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突出重点抓好生态屏障建设,将开展宜林荒山绿化,实施广河县南北两山1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和政县西南部1万亩退化林分修复工程,东乡县折红公路1万亩面山绿化工程和每个乡镇200亩造林绿化工程;坚持“有路有树”的原则,建设东乡县折红公路、和政县吊漫路、积石山县尕护林至刘集刘坊桥旅游通道,临夏县塔莲路、广河县临园路绿色通道,并加大各县县城和乡镇沿街沿路沿河景观带、城镇面山、广场公园、单位院落、社区小区绿化力度,加快城镇绿化美化进程,改善人居环境和发展面貌。

  按照“围绕龙头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依托市场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的基本思路,新建优质林果基地15万亩,重点建设临夏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万亩啤特果、软儿梨基地,和政县大南岔河流域万亩啤特果基地,积石山县东北部3万亩核桃、啤特果、花椒基地,东乡县唐汪镇5000亩大接杏、那勒寺川道万亩啤特果、软儿梨基地,广河县祁家集朱家坪1000亩软儿梨、核桃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以油用牡丹、梨、桃、杏为主的名优特新经济林,同步加大低效林改造力度,计划完成以积石山县和永靖县为重点的核桃低效林、以和政县为重点的啤特果低效林、以东乡县为重点的唐汪大接杏低效林改造面积10万亩以上。

  按照“道路林荫化、宅旁林果化、庭院花园化、渠系林网化、沟坡森林化”的建设目标,把村庄绿化与环境整治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易地搬迁相结合,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村绿化美化工作,着力打造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锁南镇锁南村、东源乡东塬村,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癿藏镇旧城村,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康乐县莲麓镇河口村,广河县买家巷镇董家河村、庄禾集镇马浪村、官坊乡官坊村,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后古村,临夏县掌子沟乡中光村、莲花镇莲城村,和政县三合镇石虎家村、买家集镇石咀村,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太极镇大川村等1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

  注重科技抓好培训服务工作。把林业科技贯穿于林业建设的全过程,全面落实行政技术双层责任制,继续实施助农增收五大行动,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技术优势,全方位开展科技宣传、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不断提高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贡献率。逐步实行技术人员定点服务联系制度,进村进社进行重点科技帮扶,不见效不脱钩。围绕加快核桃高接换优、花椒病虫害防治、啤特果丰产栽培等课题开展技术研究和推广,提升主导产业效益。全州计划举办林业科技主题培训班100期,培训农民技术人员3万人次。

  统筹兼顾抓好各项基础工作。在坚持不懈植树造林的同时,发挥政策支持效应,加强林业项目建设。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国有林场改革。进一步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全面开展家庭林场认定和工商注册,积极培育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林权流转,为林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积极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退耕还林补助等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通过统筹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机制创新各项工作,临夏州2017年计划完成人工造林35万亩,新育苗3.5万亩,新建绿色通道800公里,义务植树860万株,推动林果产量产值稳定增长,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进一步推进全州生态状况得到持续改善。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市工商局和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图) 临夏州、临夏市工商局和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以“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图)
  •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村“妇女之家”举办牛肉拉面培训班(图)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村“妇女之家”举办牛肉拉面培训班(图)
  • 打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兰州市“六步棋”入局 打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兰州市“六步棋”入局
  • 武威市民勤县打造精品园区 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武威市民勤县打造精品园区 发展现代农业(组图)
  • 兰州:推销保健品只是个幌子 非法吸收老人们的存款才是真的 兰州:推销保健品只是个幌子 非法吸收老人们的存款才是真的
  • 《自家院中积雪堆国道过往车辆行人频打滑》追踪:乡政府组织清扫积雪 道路恢复畅通 《自家院中积雪堆国道过往车辆行人频打滑》追踪:乡政府组织清扫积雪 道路恢复畅通
  • 塔吊“人工降雨”防尘在天水城区工地全面启用 塔吊“人工降雨”防尘在天水城区工地全面启用
  • 张掖戈壁滩吹响防火“集结号” (图) 张掖戈壁滩吹响防火“集结号” (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