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泾川:穷山沟“变”出好风景

17-03-20 15:43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赵永刚 徐青

  “2016年是姚哈村变化最大的一年!”近日,记者刚见到泾川县红河乡姚哈村党支部书记陈永宏,他便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般介绍:“去年,8.4公里的公路从村里穿过,村境内有6.4公里;县乡给予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地质灾害避险等政策扶持,村里挖山造地帮助12户贫困户建起了集中安置房,为12户群众修了新房,贫困户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动力电也覆盖了,产业合作社前不久成立了……”

  姚哈村的变化,是泾川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路径、努力使贫困地区“拔穷根”“换穷貌”的一个缩影。

  扶贫攻坚,道路先行。在精准扶贫中,泾川县把高标准修路、通道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相结合。2015年,黑粱河特困流域的“大动脉”打通;2016年,红河特困流域的“大动脉”改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全县投资3.29亿元,实施157项道路改造、通畅、维护和桥梁等“交通突破”项目,其中涉及16个乡镇39个行政村通畅工程的投资就达9810万元。

  路,使姚哈村迎来了客商,也让多年外出的人们想回家了。陈永宏掐指算了算说:“如今,有20多户在外打工的村民都想盖新房呢!”

  凤凰村是泾河山区特困片带的一个贫困村。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不少游客都会到形似“凤凰展翅”的“凤头”山顶赶庙会。为了将这个村的文化、生态、民俗等优势,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2016年,在泾川县的精心打造下,“七彩凤凰”惊艳亮相,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扶贫新“名片”。虽然只是初步建成,但已经吸引了周边不少参观学习者和游客。

  作为文化大县,泾川县注重挖掘贫困村历史文化内涵,并结合当地区位、生态等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近年来,以皮影文化为特色的高崖、红色文化为特色的郑家沟、自强不息精神文化为特色的田赵、民俗文化为背景的城刘等村,都受到了游客“热捧”。目前,全县建成各级美丽乡村107个,其中国家级生态文化村3个。

  曾经的特困片带,如今变成了美丽风景,提起了群众的“精气神”。

  柳王村村民柳玉平曾是贫困户。2016年,泾川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转向红河特困流域后,柳玉平和村里其他68户贫困户都“下山入川”建成了小康屋。双联行动开始后,柳玉平在帮扶新建的温室里学种菜。如今,柳玉平出门就是蔬菜园区,110座现代化蔬菜大棚接连成片,很是壮观。

精彩推荐

  • “中国梦家乡美·我眼中的美丽天水”2017首届天水少儿画展开展 “中国梦家乡美·我眼中的美丽天水”2017首届天水少儿画展开展
  • 天水:雪中关山 宛若水墨(图) 天水:雪中关山 宛若水墨(图)
  • 兰州皋兰交巡警查处一起醉驾闹事案 兰州皋兰交巡警查处一起醉驾闹事案
  • 甘肃武威:搭桥促销为富民(组图) 甘肃武威:搭桥促销为富民(组图)
  • 消防灭火演练观摩活动在甘肃河西成功学校举行(图) 消防灭火演练观摩活动在甘肃河西成功学校举行(图)
  • 兰州:西关“擦鞋车”趴放5年终被拖走(图) 兰州:西关“擦鞋车”趴放5年终被拖走(图)
  • 兰州市雁滩交警大队交警施救醉酒行人 护送迷路老人(图) 兰州市雁滩交警大队交警施救醉酒行人 护送迷路老人(图)
  • 风情线上的“工作狂”——记兰州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五中队副中队长杨珺茹(图) 风情线上的“工作狂”——记兰州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五中队副中队长杨珺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