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和你在一起”——记定西市安定区“最美儿媳”崔淑芳

17-03-17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和你在一起” ——记安定区“最美儿媳”崔淑芳

  记者 李欣瑶

  崔淑芳的故事,不知道应该从哪里开始讲起。

  如果从14年前丈夫因意外离世说起,桩桩件件都透着伤感;如果从这个独撑起一个家的女人的故事说起,也许从头到尾都是艰辛。

  但是从崔淑芳口中,一切都听起来平淡如水,不善言表的她说到什么总是轻描淡写地一句“好着呢”。

  她独自一人带着公婆和一双儿女生活,艰辛和苦难都被她过成了平常日子,她的选择是“和你在一起”,因为这样才能有一个家。

  一

  从42岁的崔淑芳脸上,可以看出她年轻时的模样,眉清目秀,眼神中透着善良,行动间透着能干。连婆婆郑殿梅都说,当时和儿子结婚时,这是个让十里八乡都赞不绝口的能干儿媳。

  聪明能干的一对年轻人结合,小日子自然过得红红火火。但是,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父母失去了疼爱的小儿子,让不到30岁的崔淑芳没有了相亲相爱的伴侣,让一对年幼的儿女没有了可以依靠的父亲。

  家里没有了“顶梁柱”,仅靠山上的几亩薄地很难维持一大家人的生计。再加上家中的一切都让崔淑芳触景生情,这个坚强的女人决定带着一双儿女进城打工。

  在城里不比农村老家,吃穿用每一笔都得花钱,要想过日子,就得拼命挣钱。在淀粉厂打工的她为了能照顾好一双儿女,从农村接来了公婆一起生活。

  这一住,就是十几年。

  起初的日子,婆婆郑殿梅心中也有过顾虑。儿子都走了,这么年轻的人,守着我们这一家老老少少干什么?也不是没有人跟崔淑芳提过这个事,不到30岁的年纪,如果选择离开这个家开始新的生活,日子也许会好过一些。

  可崔淑芳放不下一双儿女,也放不下善良的公婆。她说:“那些年娃娃小,一门心思想着挣钱拉娃娃,其他的事情都没有多想。”

  崔淑芳知道,自己在,孩子还能够有一个家,如果她走了,这一家老小的生活真的会很难肠。于是,她一个人带着一家老小就这样往前走。几年下来,看着起早贪黑、一门心思为家的儿媳,郑殿梅放了心。

  一家五口来到城里,租的房子远远不够住。公公退休前的老领导看着这一家子人生活艰难,就照顾为他们分了一套单位的旧楼房。一套旧房,两万多的房款也是家里人凑了又凑才交上的。不管怎么样,一家五口在安定区的城郊有了自己的房子,总算安定下来。

  二

  最初几年,家里还有公公的一点退休金贴补,崔淑芳在酒店打工,虽然挣的不多,但也算能够过得上简单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还没过上两三年,公公就病了,送到医院才知道是得了肺癌。崔淑芳心里知道,得了这个病花钱多不说,而且也未必能够治好。但是自打把公公送进医院的那一天起,崔淑芳的心里就打定了主意:钱借了可以还,只要有一点希望,就要给公公治病。

  为了能多挣点钱,崔淑芳辞掉了酒店的工作,在建筑工地里干上了绑钢筋的活。这个活不仅苦,而且是危险的高空作业,但是为了能多挣钱,崔淑芳一点怨言也没有。

  住院、治疗,也没有让公公的病情有太大的好转。直到最后,大夫认为没有继续治疗的必要了,催着崔淑芳办了出院手续,她才把公公接回家照顾。

  2010年,公公病逝,这个本来残破的家就剩下了两个女人和两个孩子。没有了公公退休金的贴补,再加上看病的负债,崔淑芳的负担更重了。

  建筑工地的活从那时起一直干到了现在,一个女人,绑钢筋、背沙子,干的活和男人一样。刚开始,一天干下来浑身疼,背沙子后背疼得躺不到床上。一年年过来,这样的苦就和日子一样,被崔淑芳过成了平常。

  说起孩子,崔淑芳满心愧疚,“我的娃娃们,没上过一天的辅导班”,自打公公去世,爱跳舞的女儿说什么也不去原来的舞蹈班了,女儿和她一样不善表达,但心里却知道妈妈的难处。

  如今,女儿上了大学,儿子正在读初中,家里正是需要钱的时候。“女儿的学费都是贷款的,每个月我给的生活费也很少。”就是因为这样,崔淑芳才一直都干着最苦的活。

  岁月并没有在崔淑芳脸上留下太多的痕迹,她依然漂亮、脸上也看不到疲态。唯独伸出手时,粗糙的纹路中能看到这个女人经历的艰辛。

  说起这些年来的日子,崔淑芳总说“好着呢”。有婆婆在、有儿女在,她觉得自己的家虽然贫穷但却温暖。

  三

  走进崔淑芳的家,这是一套6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虽然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但是干干净净处处透着温馨。

  朝阳的一间大卧室给婆婆住,自己住在阴面的一间小房子里。在崔淑芳的房间里,墙上贴着女儿和儿子上学得来的奖状,柜子上摆着儿女从小到大的照片,就是这些,是崔淑芳生活中最简单的快乐。

  每天从工地上下班回来,崔淑芳都会靠在厨房门口,和做饭的婆婆聊聊天。在她心里,婆婆才是这个家的“主心骨”,无论外面有多忙,婆婆总能料理好家里的一切,让她回家有热饭吃,让自己的孩子有人照顾。

  外人都说,崔淑芳是带着婆婆一起生活。可她却觉得,有婆婆在,自己才算有个家。如今67岁的郑殿梅跟儿媳一起生活,相依为命的日子把儿媳变成了女儿。

  在她眼里,这个儿媳什么都好,有病了儿媳跑前跑后带她看病,放下工地上的活照顾她。家里的事,大大小小都要问过自己才做决定。婆媳俩几乎没有红过脸,郑殿梅觉得不是自己脾气好,而是儿媳总让着自己,遇到不高兴的事,崔淑芳出去逛一圈回来就都好了。

  崔淑芳的事在邻里间传为佳话。今年,崔淑芳被推荐到“最美安定人”的评选中,她的事迹在网上一经发出,很多网友纷纷转发、点赞,把这个最美儿媳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

  听到自己最近成了安定人朋友圈里的热门人物,崔淑芳羞涩地说自己什么都没做。她的日子与从前没有两样,家和工地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平淡,但却让她觉得踏实。

  她的故事可能依然会这样继续,“婆婆没病、儿女听话”是她对幸福最大的渴望。这个平凡的女人用最坚定的行动,守护着“和你在一起”的承诺,用最大的努力温暖着这个家。

精彩推荐

  • 我的邻居是个女医生 身患癌症却一直帮助周围的人 我的邻居是个女医生 身患癌症却一直帮助周围的人
  • 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助力外贸稳定增长 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助力外贸稳定增长
  •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也许很长时间看不到大熊猫了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也许很长时间看不到大熊猫了
  • 甘肃省高考“一诊”开考 名师:语文关注新题型 数学摒弃题海战 甘肃省高考“一诊”开考 名师:语文关注新题型 数学摒弃题海战
  •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 为目前国内最先进速度最快列车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 为目前国内最先进速度最快列车
  • 兰州今年计划报废更新2810辆老旧的士 更新1000辆新能源公交车 兰州今年计划报废更新2810辆老旧的士 更新1000辆新能源公交车
  •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每一位治沙的民勤人都是“黑风”吹不倒的梭梭(组图)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每一位治沙的民勤人都是“黑风”吹不倒的梭梭(组图)
  • 马世忠夏河调研 提出四点要求 马世忠夏河调研 提出四点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