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西固区:腹中宝宝“迫不及待”突然露头 救护车变“移动产房”成功接生(图)

17-03-1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腹中宝宝“迫不及待”突然露头 救护车变“移动产房”成功接生

  婴儿在车上出生后,被送到医院。

  虽然距离预产期还有1个月时间,但兰州市西固区一名男婴便“急着与父母见面”,妈妈刚上救护车他就迫不及待地露出小脑袋。3月11日凌晨3时11分左右,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西固急救分站医生,在救护车上搭建起的移动临时产房里,成功接生一名男婴,目前母子平安。

   电梯狭窄医生无奈被子当担架

  3月11日凌晨2时50分左右,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西固急救分站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称临洮后街某小区有一孕妇有临盆迹象,情况紧急,请求出诊。几分钟后,驾驶员尚鹏飞和医生王皎、护士闫世佳到达患者家中。

  当医生到达患者家中时,孕妇的羊水已经破裂,医生立即采取了简单措施予以处置,准备将孕妇送往就近医院生产。然而,让医生头疼的是电梯空间狭小,无法容纳救护担架。无奈之下,医生从患者家中找了一条被子,让孕妇坐在被子上,然后由司机和医护人员及家属配合,四人拉着被子四角将孕妇抬进电梯下楼。

  孕妇被抬上救护车后,医生令其平躺在车内担架上,同时打开了暖气,并为孕妇吸入氧气,几分钟后,家属从家中取来医院所需用品,救护车紧急往就近医院驶去。

  谁知救护车刚驶出小区大门,孕妇就痛苦地呼喊起来,称腹部疼痛的厉害,感觉婴儿已经出来了。

  等不急了刚出小区门宝宝露头了

  王皎和闫世佳急忙准备接生工作,他们发现婴儿已经露出了头部,危险的是婴儿还是脐绕颈,闫世佳尽量安慰孕妇,指导其配合,深呼吸、勿紧张。司机也默契地配合,利用车上现有条件尽量为这间“临时产房”做保暖工作。

  王皎刚将脐带从婴儿颈部解开后,婴儿就顺利降生了,整个过程不到20秒。就这样,救护车变成了一座移动的临时产房,在驶往医院的路上,医生护士还在车上做后续处置工作,尚鹏飞则驾驶救护车一路拉响警报,为产妇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几分钟后,救护车抵达医院,兰化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早已等在门口,进行爱心接力。

  3月11日,王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说:“宝宝非常幸运,虽然出生过程短短几分钟,但一路上真是惊险极了。由于救护车是成人救护车,车内温度达不到产房温度要求,但我们还是尽量采取措施,使得小宝宝顺利诞生。”据悉,目前母子平安,婴儿重4斤9两,为一正常婴儿。

  据家属介绍,孕妇预产期原本在4月13日,但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却迫不及待地与父母见面了。据医生介绍,母子情况良好,预计近期即可出院。

  “从医14年以来,我已经在救护车上接生了八例这样的婴儿。”王皎说,家属对训练有素的急救医生表示感谢,对于平安降生的宝宝,对这家人来说是惊喜,也是感恩。

  文/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张学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