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行政审批改革活了兰州新区

17-03-07 11: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行政审批改革活了兰州新区

  零跑腿——企业不必在十几个部门、近百个岗位之间来回奔跑;零收费——免交所有行政审批收费。今年伊始,甘肃兰州新区实行行政审批企业承诺制度改革。投资效率大幅提高,税费成本大幅下降,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零跑腿助力“驼铃”起步

  “驼铃”让人想起大漠风光,但在兰州新区,它却代表着城市科技。今年底,新区银隆新能源产业园的驼铃客车生产线将要建成,可年产5000辆纯电动公交车。

  “孔雀西北飞,兰州有作为。”产业园总经理杨健表示,他们不远千里来投资,是因为看中了新区很多有利条件,比如企业承诺制、审批手续“零收费”、产业扶持奖励政策、社会和谐等等。驼铃项目从提交资料到注册成功只用了三天,新区还派专人帮忙跑手续,让他们“零跑腿”。杨健说,和一些地方比,兰州新区办手续“用时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对新区实行的企业承诺制,杨健深有体会:“以前主要研究人,现在一心琢磨事。”他说,企业承诺制提高了企业效率,可以集中精力搞建设。往往不等政府要求,企业就主动推进工作。同时承诺制使企业风险意识增加,强化了企业责任。明年项目二期将配套建设电池厂,未来还要利用铁路把车卖到欧洲去。新的“驼铃”将要穿越古老的丝绸之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与驼铃项目一样,西部恐龙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着。今年7月1日,恐龙园将试运营,为兰州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一个新的娱乐选择。

  “本计划明年运营,提前一年是意外之喜。”恐龙园现场建设指挥部主任李子乾表示,提前运营意义重大,赢得更多商机,起码增加1.2亿元的经营年收入,大大减少了建设期成本。

  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协调服务科科长张锐介绍,过去企业测绘用地得半个月,现在国土部门对全区土地提前测绘,企业签约后即可获得测绘图。

  承诺制提速企业审批

  “一个部门负责、两次会议审定、两个函件告知、五个一管控、两个零目标”。从今年起,兰州新区对企业投资的备案类项目,实行行政审批企业承诺制度改革。

  当企业决定在新区投资项目后,新区行政审批局派专人全程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准备项目资料。管委会第一次会议负责审定项目是否落地、选址、规划条件及要求等,并与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合同、出具总图设计函,随后,企业提交修建详细规划方案;管委会第二次会议主要审议规划、土地出让政策等,与企业签订承诺合同,政府职能部门依据项目科研、规划方案等方面进行过程监管和服务。如此,企业不必为了审批手续再来回奔跑,免交所有行政审批收费——简称“零跑腿、零收费”。

  企业承诺制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能评、施工图审查等9项审批事项改为承诺事项,企业按相关标准自主实施;审批时间大大缩短,建设成本大幅降低;从制度上消除利益链,杜绝腐败滋生;监管单位发现企业违约,规范处罚并纳入诚信记录。

  对企业承诺制,恐龙园职工张志国有个形象比喻:“过去政府把企业当下属,有权有利的事项,政府全审批、全包管。现在政府把企业当主人,按规范自主负责。”新区南部产业园区办公室主任李春才认为,行政审批企业承诺制的实质,正是“责任主体回归,政府与企业各负其责,发挥企业的主动性,杜绝权力交易”。

  实改革催生发展动能

  审批时限缩短3/4,项目前期费用下降70%——行政审批改革正在深刻改变着兰州新区。其实,它只是新区六大改革之一。

  今年伊始,兰州新区推行的行政管理大局制、执法工作一局制、全员聘用及绩效考核制、产业扶持资励普惠制、城市服务功能公司制等“六制”改革协调高效推进,从制度上切断权利链条,杜绝腐败滋生,催生新区跨越发展新动能。

  企业在新区只要真投资、见实效,都会得到扶持和奖励,使企业投资效率大幅提高,税费成本大幅下降,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发展的能动性空前高涨。

  兰州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表示:“2017年是新区转型融合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着力建设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产城融合的新典范、对外开放的大平台。”

精彩推荐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