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幸福生活节节高——庆阳市西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17-03-02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幸福生活节节高

  -通讯员 盘小美

  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里建起文化广场……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徐徐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变为了现实。去年,西峰区坚持“民生优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顺应民生关切,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省市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让百姓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搬进幸福新生活

  在西峰区董志镇田畔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70岁的田俊英坐在自家的院子里,悠闲地享受着春日的暖阳。

  田畔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田畔村齐庄组,走进安置点,放眼望去,一栋栋崭新的二层小楼整齐有序,家家户户房顶上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大门上的红色“福”字格外引人注目。田俊英的家在安置点的最前端,门前就是水泥路。房子很宽敞,上下两层两百多平方米,室内装饰温馨舒适。“买这套房子花了将近29万元,政府补贴了4万多。住在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房子里还有暖气,冬天不用生炉子。”提起新居,田俊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田畔村党支部书记高富星介绍,该村分别于2014年、2016年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共建成农宅61座,主要安置王塬、南庄、北庄等5个塬边村组的村民,目前已入住36户,预计今年年底入住率将达到100%。

  近年来,西峰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环境建设、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通过整体搬迁、集中安置、插花互补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集中安置点23个,让7个乡镇31个村子的1131户4784人挪了穷窝,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这条路原来很多地方都烂了,现在修得平平整整的,还装了好多路灯,晚上亮堂多了。”2月25日,在天禾市场后门买菜的市民陆喜梅指着焕然一新的永乐道高兴地说。

  改造前的永乐道,极大影响了居民出行。去年7月份,西峰区投资约500万元,对永乐道片区进行了提质改造,彻底疏通清理道路雨水、污水管网,将原砖砌检查井提质改造为浇混凝土检查井,拆除原砖铺路面及破损沥青路面后进行重新铺设,并在道路中央设置分隔绿化带。

  据西峰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左敬博介绍,去年,西峰区除了对永乐道进行提质改造外,还针对“路不平、灯不亮、水不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力度对背街巷道、人行道、入城土质路等各类公用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维护,对康寿路北街办巷等42条背街巷道进行了检查维修;对兰州东路金桥加油站东侧等19条入城土质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对弘化西路等14条(处)未硬化人行道进行了更新改造及硬化治理……这些民生工程的实施,方便了市民出行,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在改造城区巷道的同时,西峰区还加大农村公路的建设力度,去年共新建通村通组道路37条173公里。目前全区已建成农村等级公路1418公里,行政村通畅率100%,通组率达到75%。

  家门口尽享“文化福利”

  春节前夕,一场声势浩大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什社乡的村民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演员们在舞台上载歌载舞,剪纸、书画艺术大师现场秀艺,果业、妇联等部门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三下乡”活动是西峰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去年以来,西峰区把“文化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推进基层文化建设,通过搭建文化平台,丰富文化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福利”。

  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中,西峰区持续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整合“数字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党员之家”等资源,推进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建设。2016年,共建成“乡村舞台”37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5个,新建、改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幸福院31个,覆盖城乡、全民参与的文体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如今,走进西峰城乡,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文化广场,广场上,太阳能路灯、乡村舞台、各类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当夜幕降临,四面八方的村民不约而同地来到广场,或在优美的舞曲声中翩翩起舞,或在体育器材上锻炼身体。

  今年49岁的贾燕霞是彭原镇邵寺村村民,以前,闲暇时间她都待在家里看电视、绣十字绣,去年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后,她便组织村民一起跳起了广场舞,舞蹈队开始只有10多人,现在已经发展到20多人。今年正月,他们还参加了彭原镇组织的广场舞大赛。“村上新建的广场,地平、路灯亮、健身器材多,只要天气好,有闲时间,我就会来这跳舞。”贾燕霞告诉笔者,舞蹈队伍规模逐步扩大,观众也越来越多,文化广场已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乐园。

  不仅如此,西峰区还利用农村文化广场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和谐西峰大舞台”“千台大戏送农村”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润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