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平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发展能力水平

17-03-02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发展能力水平——平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综述

  初春来临,黑鹳、赤麻鸭等鸟类在天空飞翔,成为平凉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及“八沟一河”综合治理,平凉市的空气质量和泾河水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讯员 陈光泰 记者 惠程华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平凉市迅速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贯彻有关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平凉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二次全委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为建设幸福活力美好平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平凉市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入手,通过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市委大讲堂”、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等办法,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最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抓大事、促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平凉市通过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平凉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党建,始终把经济工作抓在手上,完善和落实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和经济运行的调度督查,着力在宏观上定好位、把好向,在微观上抓到位、促落实。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科学方法,提高谋划发展、推动落实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了解掌握新情况新问题,虚心听取企业经营人员、普通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使各项工作部署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平凉市在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的用人导向,注重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改革创新、为民办事的实践和实效来评价和检验干部,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通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各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问责制度,对履职不到位、年度任务欠账大、经济下滑严重的,该约谈就约谈,该追责就追责。全市通过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增强党组织活力。

  平凉市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严格落实“3783”主体责任体系,以“八个多少”为标尺,以“六个亲自”为标准,以“六个是否”为准绳,切实把党委(党组)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落到实处。通过进一步细化实化“111”督查落实细则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逐层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问责条例》《监督条例》,落实好“一案双查”,以严肃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平凉市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认准的事情紧盯不放,对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以应有的作风和作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今年,平凉市在抓住“关键少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同时,将突出抓好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更加强化“一号工程”意识,始终坚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落实“1+17”政策和“853”精准管理办法,打好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三大战役”,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二是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煤电化、草畜、果菜和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做优结构、做大体量、做响品牌,提升效益。特别是在现代农业发展上,持续实施“五个百万”提质增效工程,转变农业经营方式,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引进培育10户以上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提高农业市场化、现代化水平。在工业发展上,着眼重振平凉工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组织实施好20万吨聚丙烯、70万吨烯烃等延链补链项目,力促电解铝项目落地。在三产上,突出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景区景点建设,推动旅游业较快发展;注重发展大商务、大流通、大外贸,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电商扶贫,通过商贸流通和消费结构调整带动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三是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以改革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动力活力,增进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每年新增造林50万亩以上,同时,坚持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的整改落实,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五是着力破解基础瓶颈制约,实施定平庆、西平铁路和平天、彭大高速以及平凉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彻底解决交通基础滞后的问题。六是努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就业、行路、饮水、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七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重点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安全管理,严防重大安全事故,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