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庆阳市正宁县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扫描

17-03-01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正宁县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扫描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张丽娜

  近年来,正宁县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园林城市、宜居休闲城市、煤炭工业基地城市、特色产业聚集城市、黄土文化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坚持城镇化和工业化同步,政府投入和市场运作并重,完善功能和改善民生并举,发展商贸和提升形象齐抓,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县城区面积扩大到12.5平方公里,完成周家、永正、湫头、西坡4乡撤乡改镇,建制镇达到8个,新增城镇人口1.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3.6%。

  注重公共服务满足居民需求

  正宁县立足建设“五型城市”,率先在全市启动“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有效消除了各个行业规划、专业规划在一些指标、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差异,目前已完成规划市政府批复和省住建厅备案工作,全县94个村庄布局规划已编制完成并批准执行。编制完成了永正、榆林子等5个乡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西坡高红、永正上官庄等5个美丽乡村规划,完成了人民防空工程和城乡电网发展规划,完成了县城燃气、防洪排涝、电力等专项规划前期工作。以“多规合一”为统领,各项专业规划为补充的县乡村建设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注重规划引领提升城镇品位

  正宁县坚持以城镇化为核心,组织实施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全力保障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公路总里程达到1327公里,建制镇道路通畅率达到100%。10个乡镇全部通客运班车,其中西坡镇、永正镇已与县城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水源地保护项目实现全覆盖,城镇人均用水普及率达到96%,城乡居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完成了“三网融合”工程,新建电信4G基站10个,实现城区和乡镇4G网络全覆盖,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100%。开工建设周家110千伏变电站,可满足周家工业集中区生产用电需要。县城建设“四大板块”扩容提质,实施县城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客运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51个,建成了一批基础性、功能性民生工程,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保障性住房搬迁入住693户,2016年实施棚户区改造5个片区366户,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5.7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窑)9000户,易地扶贫搬迁257户,基本消除了农村危房(窑)。

  注重基础支撑完善城镇功能

  该县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公用设施建设,确保居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建成电子商务、便民服务、金融服务和日间照料中心94个,实现了村级全覆盖;建成农民文化广场95个,县城“三馆”(博物馆、革命历史纪念馆、民俗文化馆)建设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计划近期开工建设;建成二级甲等医院2所、乡镇卫生院10个、村卫生室97个,城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实行了“一卡通”服务,每万人口卫生技术人员县城达到24人、乡镇9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9%,其中县城参保率达到100%、乡镇达到99.8%;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8%。输送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5万人,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达到100%;“全面改薄”顺利实施,中小学校舍及内配设施全部达标,乡村公立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全县所有校园实现标准化建设,中小学教职工配备达到9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两基”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制定出台了《正宁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规定》,建成黄帝旅游文化中心、调令关森令公园等历史人文景观,组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年活动,初步形成了以人民广场绿化、沟边坡地绿化为面,以道路绿化为线,以单位(居民)庭院、开发(住宅)小区为点的绿化格局。全县城镇建成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平方米,县城、乡镇绿地率分别达到14.2%和8.2%,县城和建制镇生活垃圾处理率(收集运转率)分别达到70%和55%以上,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农用地膜回收率达到76%以上。

  注重产城融合夯实发展基础

  该县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带产、差别发展、特色发展”的思路,同步推进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按照“产业聚集、典型示范、强力带动、集约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核桃峪煤矿建设,加快正宁电厂建设;组织实施步天医药、天宏果业等地方工业项目9个,开发新产品8个,年出口创汇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0%以上。坚持因地制宜,鼓励扶持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全县苹果树总面积达到20万亩,产值达到10.2亿元以上;烤烟稳定在3万亩左右,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苹果、烤烟、林苗等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收益占到居民收入85%以上。大力发展以香包、刺绣为重点的民俗文化产业,建成文化商贸公司25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革命历史文化遗迹、明清古文化、古遗址和子午岭林区等自然风景保护开发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精彩推荐

  •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兰州市直机关党建综述(图)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兰州市直机关党建综述(图)
  • 有图未必有真相,网友且慢挥大棒 有图未必有真相,网友且慢挥大棒
  • 兰州西北中学附近路面坑洼 通行不便市民叫苦(图) 兰州西北中学附近路面坑洼 通行不便市民叫苦(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2017迎新春第一届“成林杯”篮球邀请赛举行(图) 临夏州积石山县2017迎新春第一届“成林杯”篮球邀请赛举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