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一次提质增效的变革

17-02-25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凌艺

  2月24日,一个崭新的会议模式被引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引起了参会委员代表的热议。与往常不同,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早在一周前就通过电子邮件,接到了本次会议的日程、议程、审议议题。“这样就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和酝酿时间,也多出了向老百姓征求意见的时间。”人大代表郑元平说。不仅如此,审议的前置大大缩短了会议时间,却提高了会议质量和效率。原计划一整天的会议议程,结果仅用半天就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而且还征集到各类书面审议意见30余条。

  在本次人大常委会上有一个议题,听取我市关于2017年重点绿化及生态建设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其实早在一周前,接到通知的人大代表郑元平就开始筹备审议意见和发言提纲。他召集两山绿化、环保、旅游、文广、绿化、城建等部门的专业人士,开了一个座谈会,结合会议议题听取了专家和业内人士的意见。随后,他又组织了3场选民见面会,将市政府打算实施的重点绿化与生态建设项目向辖区老百姓进行了通报,并征求了他们的意见。

  郑元平告诉记者,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共选出了300多名人大代表,也就是说每名代表都承担着将老百姓的民生需求与政治意愿传达到党委和政府,并最终形成惠及民生决策部署的重任,也意味着每个代表都代表着近万名老百姓的诉求。“因此,作为人大代表,我时刻都能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与老百姓殷切的期望。”郑元平说。

  有了托付,就有了责任;有了责任,就必须有所担当。郑元平在发言中,综合了1次座谈会3场见面会的意见,从兰州面临的绿化困境入手,摆事实依据,用数据说话,一开言就得到了参会代表的认可。“我们审议政府和各行业部门的工作报告,必须要具备专业的眼光,专业的知识。而专业的知识就来自学习,来自身后各行各业的老百姓。今年,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将是兰州市人大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说。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刚一召开,张建平就说:“我们对会议的开法进行了一些改革,一是提前将会议议程发送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电子邮箱,让参会人员提前审议,并回复意见;二是把会议材料提前发给大家,提前准备发言材料;三是不再进行分组审议,只进行重点发言。”应该说,会议形式最大的变革是取消分组审议,将程序化的分组审议拓展到了会前,拓展到了更多的老百姓中间,变成了囊括更多内容的实质化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2名参会代表已经将各自的审议意见通过书面的形式,发送到了会议秘书处。市人大将集中整理这些意见和建议,并报送市政府实施。

  其实,会议形式的改变仅仅是人大工作的一个方面,其中折射出的是兰州市人大在“治转提”专项行动中的主动作为。通过压缩会议时间,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参加到实际工作;通过审议前置,让更多、更实、更具体的审议意见汇集到了决策部门。这一增一减,提高的是工作效率,转变的是工作作风。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交警 占道僵尸车发现一辆拖走一辆 兰州西固交警 占道僵尸车发现一辆拖走一辆
  • 肃南县沉积十五年的 “7·03”持枪杀人案告破(图) 肃南县沉积十五年的 “7·03”持枪杀人案告破(图)
  • 兰州西固:宝宝接种甲肝疫苗竟被注射了过期的(图) 兰州西固:宝宝接种甲肝疫苗竟被注射了过期的(图)
  • 王三运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努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林铎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图) 王三运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努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林铎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图)
  • 兰州威立雅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 兰州威立雅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
  • 兰州今年投资300亿元建设210个基础设施项目(图) 兰州今年投资300亿元建设210个基础设施项目(图)
  • 王三运: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努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王三运: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努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 小陇微故事| 来自“无声世界”的爱情(图) 小陇微故事| 来自“无声世界”的爱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3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4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5   庆阳宁县发生一起火灾损失10万余元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临夏州环保国土工作会议召开
8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中央政治
9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10   白银景泰:打架助阵致人死亡 潜逃七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