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秦安:把握时代趋势 加速网络强国建设

17-02-23 15:2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玉芳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强调捍卫国家主权,提倡世界和平,尽显民本情怀与大国担当。恰此时节,网络强国建设进入第四个年头。中国网信事业贯彻落实“六个加快”的明确要求,承接落地《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相继出台的共振效应,正在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进入提速换挡的新阶段。中国将通过亿万网民的生动实践,在生产生活的新空间,创新驱动激发加速潜力、造福人类凝聚加速合力、携手共建形成加速全力,践行“打铁还要自身硬”的网络强国梦想,让蕴含中华智慧的命运共同体理念照亮人类社会网路。

  加速网络强国建设,需要牢牢把握时代趋势。当今世界,环顾四宇,两股时代潮流,交相辉映。一股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还有一股潮流,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简而言之,就是网络化。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关头,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尤其要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辩证统一,始终把握“全球一网”本质特征,以清晰的中国路径,奉献全球网络治理的新方案,成为全球网络经济的新典范,让网络中国繁荣世界,为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以及网络空间和平发展作出最大贡献。

  加速网络强国建设,需要聚焦龙头企业培育。在加速换挡的这个关键阶段,“一体两翼、驱动双轮”的格局必须舒展,网络安全的龙头企业不可或缺。这既包括国企队,也包括拥有雄厚国际资本的安全力量,还包括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国家队的民营企业。亟待我们统筹经略,通过资源扶持、揭榜挂帅、国产替代等复合方式,避免重蹈“良木因无水而枯,洼地因多水而腐”的覆辙,切实培养出类似俄罗斯卡巴斯基、美国“火眼”这样的重量级网络安全公司,成为网络强国加速换挡的安全保障。

  加速网络强国建设,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必须切实解决网络强国建设面临的核心技术等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讲话中明确谈到网信事业发展的“六大问题”,只要我们统筹协调、各司其责、形成合力,凝聚网信事业造福人民的力量、网络生态影响社会的力量、核心技术驱动发展的力量、安全发展同步推进的力量、网络企业健康发展的力量、聚合天下英才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提升网络强国建设的加速度。

  “信不弃功,智不遗时。”网络强国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来年加速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网络强国升级换挡的号召力,转变为稳中求进的执行力,就能织密扎牢社会民生的保障网,铸就加固国家安全的新长城,抓住网络时代新机遇、激发网络经济的新动能、形成网络安全新路径、重构网络国防新范式、体现网络中国新价值、优化网络治理新模式、塑造网络世界新生态,让13亿多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更多地享受到共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带来的中国红利。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