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化并重”与“五化同步”报告》发布

17-02-22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杨梦园) 2月22日上午,《“三化并重”与“五化同步”暨2016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研究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兰举办,《“三化并重”报告》由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等历时5个月完成,是继2009年至2015年之后的第八个《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是全国唯一的三产化/服务化方面的排行报告。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第三产业达到51.6%,再次超过一半,顶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国经济加快了“服务化”步伐,中国经济进入了“服务化”时代。《2016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主题是:“三化并重”与“五化同步”。

  《“三化并重”报告》显示,省、市、区服务化排行榜前六甲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后三甲是安徽、江西、广西。北京、上海、西藏、海南的服务化已撑起经济的半边天。

  《“三化并重”报告》显示,全国主要城市服务化排行榜前三甲是北京、广州、上海,后三甲是合肥、石家庄、重庆。北京、海口、呼和浩特服务化已占据经济的三分之二。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由于交通堵塞和大气污染,目前中国城市已开始“退二进三”、“退城进区”,掀起服务化的浪潮。城镇的产业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城镇化的动力是工业化、服务化;城镇化后期的动力以服务化为主,工业化为辅,服务化是新型城镇化最主要的动力。

  《“三化并重”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应是“三化并重”、“五化同步”。“三化并重”是服务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并重,是服务业、工业、农业并重。“五化同步”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服务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信息化道路,促进服务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信息化同步发展。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中,服务业现在就业最多、GDP最大、增长最快、税收最多、潜力最大,服务化对就业、经济、增长、税收的贡献远远超过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目前一些地方政府仍然忽视服务业,歧视服务化,我们要改变“重农轻商”、“重工轻服”的落后产业政策,把服务化提高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等地位,坚持“三化并重”,坚持“五化同步”。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五化同步”的本质是“五化”互动,我们要推动服务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要推动服务化和信息化互相促进,要推动服务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要推动服务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推动“五化”相互协调、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促进“五化”同步发展,实现“五化同步”。

  《“三化并重”报告》称,2016年中国农业增长3.3%,工业和建筑业增长6.1%,服务业增长7.8%;服务业增长最快,服务业比农业快79%,比工业和建筑业快28%。中国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超过工业的增长速度,中国服务化的速度超过工业化的速度。

  《“三化并重”报告》称,自2006年至今的连续11年,中国服务业超过工业,早已超过农业、建筑业,成为经济的绝对主力,中国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是服务化。2011至2016年连续6年,中国服务业就业人员超过农业,早已超过工业、建筑业,成为就业的绝对主力,中国就业增加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是服务化。

  《“三化并重”报告》称,2015年服务业税收占总收入的54.8%,服务业税收最多并已过半,服务化已撑起税收的半边天,是中国税收的绝对主力。2015年服务业税收增长7.6%,服务业增幅高于工业和建筑业262%,服务业税收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80%,服务化是中国税收的最大潜力。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农业就业的主要是农民,工业就业的主要是蓝领工人,服务业就业的白领最多,服务业具有高工资的巨大潜力,可以提高居民收入,在未来40年,中国收入增长的最大潜力是服务化,服务化将助推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工业化特别是过度重化工业化导致严重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工业化特别是过度重化工业化导致了霾。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的战略措施是防止过度重化工业化,切实加快服务化,解决霾迫切需要加快服务化。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州区农业局狠抓农药市场监管(图) 天水秦州区农业局狠抓农药市场监管(图)
  • 天水秦州区城乡环卫局全力开展清理积雪融雪工作(图) 天水秦州区城乡环卫局全力开展清理积雪融雪工作(图)
  • 天水秦安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图) 天水秦安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图)
  •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户”见面会侧记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户”见面会侧记
  • 临夏州和政县备耕春耕全面启动 临夏州和政县备耕春耕全面启动
  •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市公交线路都受到影响(图)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市公交线路都受到影响(图)
  • 【经济·生活】“冷门”新兴行业走俏 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 【经济·生活】“冷门”新兴行业走俏 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