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经济进入服务化 时代 《“三化并重”与“五化同步”报告》今日发布(图)

17-02-22 1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杨梦园 张玉芳 文/图) 22日上午,《“三化并重”与“五化同步”暨2016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研究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兰举办,《“三化并重”报告》是继2009年至2015年之后的第八个《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也是全国唯一的三产化、服务化方面的排行报告。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甘肃农业大学课题组组长、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

甘肃农业大学课题组成员

  “服务化”步伐加快,中国进入“服务化”时代

  根据《“三化并重”报告》显示,省、市、区服务化排行榜前六甲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后三甲是安徽、江西、广西。北京、上海、西藏、海南的服务化已撑起经济的半边天。2016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第三产业达到51.6%,再次超过一半,顶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国经济加快了“服务化”步伐,中国经济进入了“服务化”时代。《2016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主题是:“三化并重”与“五化同步”。

  “退二进三”、“退城进区”服务化浪潮掀起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由于交通堵塞和大气污染,目前中国城市已开始“退二进三”、“退城进区”,掀起服务化的浪潮。城镇的产业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城镇化的动力是工业化、服务化;城镇化后期的动力以服务化为主,工业化为辅,服务化是新型城镇化最主要的动力。

  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应是“三化并重”、“五化同步”。“三化并重”是服务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并重,是服务业、工业、农业并重。“五化同步”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服务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信息化道路,促进服务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信息化同步发展。

  “五化”协调深度融合

  《“三化并重”报告》认为,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中,服务业现在就业最多、GDP最大、增长最快、税收最多、潜力最大,服务化对就业、经济、增长、税收的贡献远远超过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五化同步”的本质是“五化”互动,我们要推动服务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要推动服务化和信息化互相促进,要推动服务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要推动服务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推动“五化”相互协调、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促进“五化”同步发展,实现“五化同步”。

  服务业成为经济主力军

  《“三化并重”报告》称,2016年中国农业增长3.3%,工业和建筑业增长6.1%,服务业增长7.8%;服务业增长最快,服务业比农业快79%,比工业和建筑业快28%。中国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超过工业的增长速度,中国服务化的速度超过工业化的速度。自2006年至今的连续11年,中国服务业超过工业,早已超过农业、建筑业,成为经济的绝对主力,中国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是服务化。2011至2016年连续6年,中国服务业就业人员超过农业,早已超过工业、建筑业,成为就业的绝对主力,中国就业增加的绝对主力和最大潜力是服务化。

精彩推荐

  • 陇拍客|红色圣地裹瑞雪 古树挺拔诉历史 陇拍客|红色圣地裹瑞雪 古树挺拔诉历史
  • 陇拍客|甘南春日雪景美如画(组图) 陇拍客|甘南春日雪景美如画(组图)
  •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