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打造“庆阳制造”新亮点——庆阳能化集团塔式抽油机研发侧记

17-02-2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打造“庆阳制造”新亮点——庆阳能化集团塔式抽油机研发侧记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刘萍凝

  在距离庆阳市200多公里之外的陕西省定边县,长庆油田采油八厂的一处生产基地上,两台由庆阳能化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经过安装试运行后正式开始作业,珍贵的地下矿藏就在抽油机的一压一抬之间被开采了上来。

  在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紧张筹备着向另外一个地方发送塔架式智能抽油机的事情。按照庆阳能化集团节能公司与内蒙古浩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签订的采购合同,将有15台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陆续发往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

  打造优质产品

  “新一代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在结构设计、驱动电机、控制系统、传送钢带等方面共采用了15项最新研发专利,使抽油机在安全运行、节能增效、使用寿命、维修成本、数字化程度等方面有了较大改善。”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抽油机项目负责人张天翼介绍。

  在庆阳这块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油、煤、气三大能源资源富集并存。资源开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然而,开采石油的传统抽油机高大笨重、操作复杂,不仅耗能高、安全系数低,而且维修费用比较高,又增加了石油资源开发的成本。

  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万全告诉记者,庆阳能化集团在接手长庆油田机械制造厂之后,完全有能力生产用于石油开采的机械,因此,研发新一代抽油机的计划应运而生。“资助研发生产抽油机,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庆阳的形象,也可以壮大地方工业经济的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他说。

  2014年,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与浙江西传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组成了一支50人的团队,开始了新一代抽油机的研发。这支团队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引进浙江西传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专利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庆阳能化集团节能公司的自身技术,对老式抽油机进行了潜心研究和改进。之后,又通过与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进行对接之后,利用半年时间再次对产品进行了改进。

  2015年5月,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新一代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正式上市。目前,新一代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已公布8项发明专利。

  创新优势凸显

  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研发成功后,先后在长庆油田采油八厂、大庆油田采油四厂进行了安装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单就耗电量来说,测试机每天耗电量在20-30千瓦时之间,比传统游梁式抽油机节能50%以上。

  在长庆油田采油八厂的生产区,塔架式智能钢架抽油机已经在这里试验了两个多月。据采油八厂负责人介绍,试验以来,新型的塔架式智能钢架抽油机在试验中有着不俗的表现,新型抽油机在远程监控上的表现非常适合采油八厂的具体生产情况。同时,还有噪音小、设计简便、维修方便等特点。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经过半年的实验效果依然良好,将在今年新开采的油井上引进这款塔架式抽油机。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将电梯直上直下的原理、传动装置等先进理念引入创新的全过程。”张天翼介绍,塔架式抽油机模拟电梯运行原理与制造技术,采用失电制动的方式,令抽油机实现同步停车,保证其安全可靠。另外,该机器还具有调参简易、维护方便、维护保养劳动强度低等优势,解决了游梁式抽油机能耗大、机械效率低、调参困难等弊端。

  据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抽油机项目部高级工程师张志刚介绍,相比其他节能项目,塔式抽油机的改进技术更成熟。在石油钻采机械的研发方面,公司整合了塔式、APL、智能异型三种型号的抽油机,在节能和智能化上都做了改造,在电功率的消耗上,由原来的37千瓦降低到11千瓦,每天节省400多千瓦时电;在操作上,由原来的实地取样改进为自动化调节,实现了数据远传。

  此外,塔架式抽油机还具有结构简单、平衡度高、系统运行稳定、故障率低于游梁式抽油机、维修省时省力等特点。“新型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的关键部件为稀土永磁电机,与传统抽油机相比,省略了变速机,可以节能46%。”张天翼介绍,“而且我们公司还承诺,如果在10年内出现退磁现象,可提供更换电机服务,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后期维修成本。”

  开拓广阔市场

  梁万全不仅是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还是抽油机项目组的成员,产品研发成功后,梁万全就一直在给抽油机寻找市场。

  2015年,梁万全在长庆油田总部附近的宾馆住了8个月,他每天都前往长庆油田办公区,向不同层次、不同职务的工作人员推广抽油机。“有时,为了约见一个人,用一两周、几十天时间去等是很常见的,但我依然乐此不疲,因为我对我们产品的品质充满信心。”梁万全说。

  梁万全介绍,目前,长庆油田已在庆阳境内开发了13个油田,73个区块,涉及全市8个县区106个乡镇,累计打油水井15000多口。近三年来,长庆油田每年新打油井3200多口,仅在庆阳地区就新需抽油机1000多台。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庆阳能化集团满足了这样巨大的市场需求,每年可为地方直接创造工业产值2亿元,增加财政收入4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加上上下游产业,可带动1000多人就业。

  张天翼介绍,新一代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研发成功后,先后吸引了国内外20多家能源企业来访考察,内蒙古浩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在第一次考察后便与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15台抽油机采购合同。“除了国内市场之外,今年,庆阳能化集团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还计划向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出口抽油机。”张天翼说。

  庆阳能化集团董事长秦买宁表示,塔架式智能钢带抽油机作为庆阳制造的一个新亮点,也需要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机会,作为一个新创企业,庆阳能化集团将积极开拓市场,推动集团公司乘着地企融合发展的东风,稳步向油田市场迈进,积极创建地企共同繁荣、互利共赢的开发模式,助力庆阳老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精彩推荐

  • 兰州天水中路钢板覆地 车辆过处“咣当”扰民 兰州天水中路钢板覆地 车辆过处“咣当”扰民
  • 工作人员在定西金源水保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给桃花授粉(图) 工作人员在定西金源水保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给桃花授粉(图)
  • 兰州市民关注:洒水车不见了 路面干爽整洁了 兰州市民关注:洒水车不见了 路面干爽整洁了
  • 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 兰州市达100多天无降水 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 兰州市达100多天无降水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裹金城分外妖娆(组图)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裹金城分外妖娆(组图)
  • 甘肃河西昨遭遇大风扬沙天气 甘肃河西昨遭遇大风扬沙天气
  • 被拐12年后 张掖临泽女子终于找到了娘亲 被拐12年后 张掖临泽女子终于找到了娘亲
  • 兰州警方捣毁一处制办假证窝点 兰州警方捣毁一处制办假证窝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保局发布沙尘预警 兰州明日将
2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4   兰州公交车上尴尬一幕:莫把公交车扶手
5   兰州市清明集中祭祀预计3月中旬开始 民
6   兰州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办公室督查部分
7   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平安甘肃——甘肃省
8   敦煌女子赵亚萍坚守瘫痪丈夫8年不离不
9   甘肃省洮砚协会会员大会在兰召开 何鄂
10   酒泉市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去年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