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张治银 韦文英:练好“三门功”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

17-02-20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练好“三门功”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新知新觉)

  张治银 韦文英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论述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应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练好“三门功”。

  经典研读功。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由于没有很好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有力的理论支撑,难以有效纾解大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作为基本功,至少研读若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集,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注重从实际出发分析和解答我国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在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应研究经典作家在什么历史背景下作出这样的结论,区分哪些是在特殊历史阶段作出的结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能照搬;哪些是针对整个人类历史作出的一般性结论,需要长期坚持,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社会实践功。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只是找到了开启实践之门的钥匙,并不代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还要在社会实践中体验、总结和升华,让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获取的知识点变成系统的、以实践为导向的理论体系,并内化为自己的信仰,进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一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大学毕业后直接留校工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缺乏实际了解,其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往往是就理论而“论理”。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学习、研究和宣传时,应突出社会实践这个重点,利用社会考察和挂职锻炼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实际,补齐实践经验不足这块短板,并在实践锻炼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

  科学研究功。科学研究是深化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理性认识的重要环节。从内容上看,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有交叉之处。但科学研究目标更集中、方法更科学,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认识更加系统和深刻。科学研究的过程,实际上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推动理论创新的过程。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善于进行科学研究,不善于创新思想方法,就不仅难以有效纾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更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难以引导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表明,以科学研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提高马克思主义思维能力的重要路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深入挖掘中外历史智慧,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第一手材料进行整理归纳,得出科学的结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说服力、课堂教学吸引力。同时,在搜集整理材料、形成科学观点的过程中,应努力形成站在人民群众立场、全面辩证系统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

  (作者单位: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