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读懂“不做父子做兄弟”的深意

17-02-17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毛建国

  2月15日,杭州一家媒体整版刊登了一则题为《关少尘,我要跟你“脱离父子关系”》的声明。确切地说,这是一封父亲写给90后儿子的信。这位父亲称,随着儿子长大后,父子交流越来越少,他开始思考,研究像儿子一样的90后人群。他在了解90后和儿子在这个阶段的作为后做了这个决定,要和儿子脱离父子关系做“兄弟”。(2月16日《现代快报》)

  鲁迅先生讲,“觉醒的父母,完全应该是义务的,利他的,牺牲的,很不易做;而在中国尤不易做。”对于现在的父亲来说,与鲁迅先生当年所讲的父子关系,已然大不相同了。过去讲“父为子纲”,在很多家庭,这样的关系如今已经倒置了。现在已经很少有父亲,再像过去一样端着架子板着脸了。对于现在的父亲来说,当下碰到的最大问题,是如何与孩子沟通。

  正如杭州这位父亲所讲的,随着儿子长大,父子交流越来越少,出现了严重的隔阂——这恐怕也是很多家庭的常态。

  每一个孩子都会经历长大成人的过程,而孩子对待父亲的态度,也会有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变化的过程。作为父亲来讲,应该尊重孩子的成长,给孩子保留成长空间。对于父亲来说,即便发现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领域,感觉不是很适应,也应该主动反省自己的问题。

  汪曾祺先生曾经说过,“多年父子成兄弟”。父亲们不想和孩子们生活在两个世界,他们想走近孩子,想了解孩子,他们不敢正视与孩子的鸿沟,更不能接受父子关系的鸿沟。也不能说,面对这种代沟的存在,父亲没有作出转变。拿杭州这位父亲来说,发出这则声明,愿意作出改变,或许在做法上依然有商榷的地方,但从态度上讲,难道不值得肯定吗?

  也许“代沟”很难跨越,但主动去跨总比不跨好。当父亲努力转变时,如果子女也作出努力,显然更好。

  当然,这种“脱离父子关系”的声明,未必没有商榷之处,可能还有更好的方法。但不管如何,还请读懂“不做父子做兄弟”的深意,尊重“多年父子成兄弟”的努力。这就是今天的父亲,这就是中国的父亲,虽然存在各种问题,但他们愿意努力学习,愿意作出改变。对于子女来说,看到父亲的苦恼,目睹父亲的努力,难道就没有一丝感动,就不应该作出自己的改变吗?

精彩推荐

  • 看官且莫笑,爷们竟也遭家暴 看官且莫笑,爷们竟也遭家暴
  • 家中自来水停供8年 兰州西果园镇青岗村500村民排洪沟里挑水吃 家中自来水停供8年 兰州西果园镇青岗村500村民排洪沟里挑水吃
  • 兰州七里河区:查处占道经营 清理违法广告 规范停放车辆 兰州七里河区:查处占道经营 清理违法广告 规范停放车辆
  • 新“门前三包” 兰州开出首张罚单(图) 新“门前三包” 兰州开出首张罚单(图)
  • 兰州:地基下沉临街商铺成危房 房东表示经营户损失将会赔偿 兰州:地基下沉临街商铺成危房 房东表示经营户损失将会赔偿
  • 兰州再次出“重拳” 重点整治抢道、占道等行为 兰州再次出“重拳” 重点整治抢道、占道等行为
  •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三大“顽疾”让交警头疼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三大“顽疾”让交警头疼
  • 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图) 甘肃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南舟曲万人空巷迎“婆婆” 祈福平安
2   张掖临泽县发生3.2级地震
3   嘉峪关市关于对马宝玲等同志进行任前公
4   临泽发生3.2级地震
5   兰州着力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格局 将兰州
6   陇南市礼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
7   李建华: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
8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9   兰州市未来三年计划建设城市管廊69公里
10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