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辛鸣:觉悟是一种境界

17-02-14 10:3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玉芳

  曾经一段时间,我们不怎么讲“觉悟”了,好像成为共产党人是一件唾手可得的事情,只要把相关程序走到位即可,一日成为共产党员,终生就是共产党员。这样的想法大错特错,在实践中危害甚大。虽然“觉悟”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明,但是中国共产党把它发扬光大,作为共产党人的入门课、终身事、每日功,作为锤炼党性、实践信仰的试金石。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

  觉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入门课”。觉悟,觉则不昏,悟则不迷。说到底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选择、一种取舍。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习近平总书记说:“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讲的正是这个道理。党章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把有无“共产主义觉悟”作为党员与非党员的分水岭,强调的正是“觉悟”对于共产党员的基础性意义。

  我们经常讲要思想上入党,讲的也是觉悟。如果一个人虽然出身工人阶级,也履行了各种入党程序,但是没有确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没有准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能把自己与工人阶级与劳动者紧紧融为一体,不敢与旧世界彻底决裂,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反过来,一个人虽然可能出身于其他阶级阶层,但他觉悟了,背弃了既有的阶级阶层,把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归属,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合格党员。中国共产党早期很多优秀党员就是这样锻造出来的。

  觉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事”。觉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从小觉悟走向大觉悟,从浅觉悟变为深觉悟,更是一辈子的事情。尤其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保持共产党人的觉悟不放松、不动摇、不褪色是贯穿一生的党性修养与锤炼,生命不息、觉悟不已。

  “四大考验”说到底就是对共产党员觉悟的考验,“四种危险”究其根本是丧失觉悟导致的危险。执政时间长了,会不会习惯性地为执政而执政,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当初为什么执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会不会“丢弃自家宝,沿街去乞讨”,妄自菲薄犯颠覆性的错误;搞市场经济如何在经济领域按市场规则办事的同时不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不搞权钱交易;在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甚至诱惑多多的情况下,如何“咬定青山不放松”,如何“稳坐钓鱼台”,等等。所有这些考验从不间断也不会休止,把持得住则百炼成钢、百毒不侵,会对建设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对推动伟大工程更加坚定、对赢得伟大胜利更加自信;把持不住则会由觉转昏,从悟变迷,不可避免导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

  觉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每日功”。如何做到觉而不昏,悟而不迷,让觉悟始终保鲜,需要时时修养,事事磨练。觉悟是思想境界的提升,更是日常行为的积累。共产党员是否有觉悟,觉悟是高还是低不能靠自我标榜,不能自以为是,关键要看我们的行为是否符合党的宗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就是“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共产党员日常的每一件工作,每一个行为既是觉悟的体现,又是对觉悟的养护。对共产党员来说,觉悟绝不仅仅是想清楚一些“好道理”,更是做对了一些“实事情”:比如,在社会对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越来越习以为常的情况下,能坚定地做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决策,这就是觉悟;又比如,面对反腐败过程中出现的巨大压力与挑战,能豪迈地说出“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这还是觉悟;还比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满怀深情反复要求“一个都不能少”,这更是觉悟。

  当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不断提高觉悟,通过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不断坚定觉悟,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永远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精彩推荐

  • 陇南西和县石堡乡包集村举办“喜迎新春”社火表演(图) 陇南西和县石堡乡包集村举办“喜迎新春”社火表演(图)
  • 兰州马拉松赛再次升格 由国际田联铜标赛升级为银标赛(图) 兰州马拉松赛再次升格 由国际田联铜标赛升级为银标赛(图)
  • 市区群众正在观看陇南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市区群众正在观看陇南武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图)
  • 去年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 去年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
  • 白银靖远17岁少女大年初二离家后至今未归 父母心急如焚 小欢赶紧回家(图) 白银靖远17岁少女大年初二离家后至今未归 父母心急如焚 小欢赶紧回家(图)
  • 甘南舟曲县螯山寺遭火灾(图) 甘南舟曲县螯山寺遭火灾(图)
  • 兰州:欢欢喜喜逛灯会(图) 兰州:欢欢喜喜逛灯会(图)
  • 年后 兰州市区交通再现拥堵(图) 年后 兰州市区交通再现拥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