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诗词大会为何能引发如潮思考

17-02-08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今季入选节目的诗词,从《诗经》开始,到楚辞、汉魏六朝诗,唐宋诗词、明清诗词,一直延续到当代的毛泽东诗词,时间跨度达数千年。

  前天,一位专家表示,《中国诗词大会》之所以饱受关注和喜爱,正在于它带着深埋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文化基因,这些国人耳熟能详、打动人心的诗词激发了大家心中的情怀。正因为节目题材针对的是古诗词,因此节目播出后引发了种种衍生思考。例如节目中,很多家喻户晓的句子也常常让百人团中有数十人答不出来,甚至有一位大学历史老师也将一首非常简单的题目答错,这都使得节目嘉宾老师常常慨叹,“这不应该啊。”不少教育学者感慨,从百人团的诗歌水平,以及少年英姿博发带来的惊讶声反观,古诗词在家庭教育中位置越来越重要,但是这同样反映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古意盎然的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