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以“四有”为遵循抓实精准扶贫

17-02-07 10:2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7年 第5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发出了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动员令,注重顶层设计,创新扶贫举措,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思考,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县委书记“四有”标准,就如何抓实精准扶贫,做到心中“四有”谈点体会。

  心中有党抓实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宗旨,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抓实精准扶贫,做到心中有党,就是要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体现着心中有党的政治觉悟,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清醒人、明白人,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理念,以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心中有民抓实精准扶贫。心中有民是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的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工作,绝不能让困难地区和群众掉队。”抓实精准扶贫,做到心中有民,就是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制定方案、整合力量、加大扶持,组织群众摆脱贫困,做到大德化民、大爱予民、大力为民,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面对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让一个区域、一个民族掉队”的谆谆告诫,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老百姓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老百姓的快乐当成自己的快乐,为贫困群众解决好最现实的困难,把党的关怀和工作要求落到一线、干在实处,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带领他们奔向全面小康。

  心中有责抓实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一种责任,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担当的一把标尺。对扶贫来说,干部是最宝贵的资源。如果广大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能够在状态、善作为,在扶贫方面能够有肝胆、敢担当,扶贫攻坚就会顺风顺水,旗开得胜。作为身处扶贫一线的“总指挥”,要做到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在扶贫攻坚中锤炼党性、在深入基层中密切鱼水关系。面对精准扶贫艰巨任务,应突出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担当,立下军令状,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列出任务单、排出时间表、算准投资账、绘出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采取超常规领导、超常规投入、超常规帮扶、超常规措施,强力推进精准脱贫。

  心中有戒抓实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作,表现在贫困户的差异性以及项目实施的具体性上。各级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责任重、压力大,精准扶贫工作已成为考验干部担当意识、清正廉洁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对党规法纪、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把“三严三实”体现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环节。以“实”的作风抓好精准扶贫,坚决落实“一把手”的政治责任、贫困县的主体责任、部门的行业责任,形成有效的责任体系。坚持群众路线,细化扶贫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地方实际,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以“严”的态度抓好精准扶贫,严格考核结账、严格工作督办、严格工作纪律,严格考核程序和标准,加强对脱贫绩效的社会监督,做到群众评价、专业部门考核、第三方评估综合评价,既做到已脱贫或摘帽的应退尽退,又防止弄虚作假,确保实效。

  (作者系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