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幸福芝麻花春节步步高

17-01-24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幸福芝麻花春节步步高

  记忆里,还留存着昨天的阳光,春节已迫不及待地吹着快乐的唢呐向我们走来。这是物质和文化的盛宴,也是人情与热情的盛放。缺乏变化的地方没有记忆,春节是一个地方变迁的民俗画。什么是老兰州的春节呢?从兰州的年味可以清晰地看到,由农耕而工业化再商业化三个阶段,实现了由紧密型向松散型,统一性向多元化转化。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物质基础,农耕时代的物质基础是农作物,于是煎炸烹炒就是它的主基调。人与人之间零距离地亲情交融着热气腾腾的热闹,传递着家的味道。回娘家,走亲戚,猜拳,上庙会、闹社火必不可少。贴对联、门神,挂红灯笼,彰显着人们的追求和向往。对联、窗花是书法、文学,剪纸等手工制作能力的综合体现,从中也能学到许多文学美学等常识,代表着作者的修养、心意,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创作热情。九十年代末,我每年都会写对联,刻制一些福字和图画,挂在墙上,恰到好处地反映了那些年的风貌,所有这一切都值得回忆。

  回溯四十余年前,兰州刚完成工业化不久,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共同组成了春节风光——记忆中是七里河晏家坪上海人家中的蛋饺、虾片,敦煌路兰州人家中的臊子面、油果子,安宁区费家营天津人家中的大麻花和山西人家中的饺子。再就是人山人海逛五泉山、白塔山,敲锣打鼓欢庆的人群和在建兰路表演扇子舞的姑娘们了;工业时代的物质基础是工厂和家属院。有的单位还会在初一早上开展猜谜、舞狮、茶话会等活动;那个年代是同学、同事之间的团拜,无论领导还是群众,一早集合到各家拜年,说笑几句吉祥话就过去了,整个院子的欢腾,一直持续到中午时分。团拜持续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取而代之的是个体拜年,春节也就由工业时代迈进了商业化时代。

  年是一个神奇的中国结,是中国智慧对宇宙规律,最完美,最严丝合缝的解读。一代人有一代人过年的乐趣和追寻,但始终如一的是对年的美好情结,一定要说哪个时代比哪个时代的春节有意思,倒也并非那么简单。信息化时代的物质基础是网络,群体性情义得到充分展示,情感由纵向的家庭式,扩展为横向的社会化表达;值得称道的是这些年政府承担起传播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在这个总结与开启、怀旧与憧憬的焦点,各类庙会、社火不断丰富着兰州人在信息化时代的年味,满街的灯火,主题灯展渲染了春节夜色。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