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读懂务工人员“体面回家”背后的爱与痛

17-01-24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读懂务工人员“体面回家”背后的爱与痛

  1月22日,春运第10天。南京站候车室内,乘客们很忙,有的在梳头、有的在刮胡子、有的在敷面膜……这是新年要有新面貌的节奏吗?如果你单单这么想,那就太简单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务工人员说要体面地回家,主要是不想让家人看到他们在外艰辛的样子。

  春运作为一场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见证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社会流动的加速。春节作为一个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驱动着无数在外地打拼的人们踏上回家的旅程。熙熙攘攘的人群、行色匆匆的脚步,在春运大潮中早已屡见不鲜。一些乘客之所以争分夺秒地在候车室内捯饬自己,就是为了实现“体面回家”。

  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过符号预先设计或展示在他人面前的形象。换言之,人们利用符号进行表演,通过符号向他人传递信息,从而进行印象管理。“体面回家”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印象管理,它让家人看到了自己干净、光鲜的一面,就是为了避免让家人担心、伤心。

  如果说一些年轻人“体面回家”是为了博取“脸面”、获取社会认同的话,一些上了年纪的务工人员“体面回家”则是为了宽慰家人——这些经常风吹日晒的普通劳动者,承受着繁重的工作任务,身心俱疲的他们,很少有时间和心情来进行印象管理;在候车室内“临时抱佛脚”,就是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精神一些,免得让家人心疼。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大量的农民进城务工;为了更好地丰裕家庭的经济功能,他们不得不让渡陪伴亲人的家庭功能。春节这一段并不长的时光,成为他们一年之中陪伴家人的难得时光。“体面回家”的初衷就是让家人放心,在外打拼的日子并没有那么艰辛与悲苦。这种“美丽的谎言”,见证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善良与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一项调研显示,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的整体环境较差,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调,53.7%的农民工没有业余文化生活,60.9%的务工企业没有文化娱乐设施。许多务工人员对工作辛苦、居住条件差并没有那么在意,他们最关心的多挣钱并且能够按时领取到劳动报酬,从而改善一个家庭的生存状态。在那些家人看不见的“幕后”,务工人员承受了太多的艰辛与痛苦;这不仅包括高强度的劳作、低劣的居住环境,也包括精神世界的孤独与寂寞。

  务工人员的“体面回家”,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给自己“装腔作势”,而是为了让家人少一些担心与忧虑。这些用心生活的劳动者,给家庭带来改变的希望也从家庭中汲取努力奋斗的动力;读懂“体面回家”的爱与痛,我们对这些务工人员自然会多一份尊重与敬意。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占道经营二十年 晏家坪马路市场被拆除 兰州市:占道经营二十年 晏家坪马路市场被拆除
  •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图)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图)
  • 兰州城事映像丨我和铁桥合个影 兰州城事映像丨我和铁桥合个影
  • 甘肃临夏各地欢乐迎新春(图) 甘肃临夏各地欢乐迎新春(图)
  • 陇南武都区在各乡镇开展“2017新春送欢乐、送万福、送春联”惠民活动(图) 陇南武都区在各乡镇开展“2017新春送欢乐、送万福、送春联”惠民活动(图)
  • 陇南文县组织开展“冬季送温暖”慰问环卫工活动(图) 陇南文县组织开展“冬季送温暖”慰问环卫工活动(图)
  • 兰州市皋兰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念好“五字经” 兰州市皋兰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念好“五字经”
  • 庆阳正宁县书法爱好者组织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图) 庆阳正宁县书法爱好者组织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首家超低排放火电
2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在兰州成立 发起行
5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7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8   甘肃即将发行“甘肃一卡通” 整合社会
9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10   甘肃省被国家确定为网络扶贫试点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