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资助贫困学生是个技巧活儿

17-01-24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知强调,资助工作要保护受助学生尊严。 (1月23日《中国教育报》)

  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解困型资助项目对于贫困学生来说,可谓雪中送炭。由于资助资源的相对稀缺性,如何让有限的资源切实配置给那些最需要关爱的人群,同样要讲究“精准扶贫”,要对真正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予以准确认定。从近来屡屡曝光的贫困生认定方式来看,部分高校为确定资助对象而采取的一些办法,不仅达不到关爱贫困学子的目的,甚至因认定方式欠妥,与政府出台相关举措的初衷背道而驰。

  这其中,最引人诟病的,是以诉苦、比穷来确定资助对象。最苦、最穷的学生,理所当然是最应资助的人群,但明确受助对象的方式,是否一定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自揭伤疤、大倒苦水?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初进高校的大学生在这方面尤其敏感,让贫困学生以诉苦、比穷的方式获得助学金,无异是以其人格尊严为代价,来换取有关资助,这本身就违背了旨在彰显人性化关爱的助学举措,难以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教育部此番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显然是对那种不当认定受助对象方式的纠偏。资助贫困学生是有技巧的,体贴入微的关爱,不仅呵护受助者敏感的自尊,更会增强其自立自强的信心,并激发出积极进取的动力;罔顾受助者感受的不当资助,将受助者的尊严踩在脚下,不仅反映不出资助政策的善意,反而对其是一种伤害。这其实体现出的,是政策执行者的工作态度问题,是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将好事做好,还是仅仅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以施舍者自居。

  采用大数据分析、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保护受助学生尊严,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应当成为高校开展贫困生资助工作的基本准则。做好这项工作,让善以适宜、可取的方式得以实现,考量着高校的工作水准和政策执行力。

精彩推荐

  • 今春开学甘肃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今春开学甘肃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 春节临近百年中山铁桥喜气洋洋 兰州市民争相合影(图) 春节临近百年中山铁桥喜气洋洋 兰州市民争相合影(图)
  • 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 白银六岁男孩艺惊四座(图) 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 白银六岁男孩艺惊四座(图)
  • 甘肃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甘肃实名乘车落实不到位 个别长途客车竟受理汽油等禁运物品
  • 【大美敦煌】敦煌莫高窟南大像和北大像(图) 【大美敦煌】敦煌莫高窟南大像和北大像(图)
  •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 【关注】保护方言,保护文化发展的脉络
  • 春节前夕兰州市场蔬菜价格波动不大 粮油蛋价相对平稳 春节前夕兰州市场蔬菜价格波动不大 粮油蛋价相对平稳
  • 王三运: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 王三运: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网络媒体走转改|甘肃首家超低排放火电
2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在兰州成立 发起行
5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7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8   甘肃即将发行“甘肃一卡通” 整合社会
9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10   甘肃省被国家确定为网络扶贫试点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