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民间良方】甘肃村医中医小技术(十四

17-01-23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农历新年将至,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吃喝款待。酒足饭饱、过度娱乐很有可能会让身体难以消受,胃肠不适、失眠等病症恐怕会接踵而至。为此,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广大读者送上中医食疗良方,在身体不适之时可作应急之策,让广大群众的新春佳节过得快乐,过得健康!

  醉酒

  急性酒中毒俗称醉酒,是指一次大量饮酒或酒精饮料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或抑制状态。醉酒伤身,年节期间更是“重灾区”。

  【白茅根】可用白茅根15—30克,煎服,鲜品倍用。若治饮酒太过,伤及胃络所致胃出血,可与仙鹤草、地榆、蒲黄同用或单用。以鲜品效果为佳,但是茅根性寒,故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忌食。据《本草纲目》记载,白茅根对除口臭、解酒毒有良好的效果,《本草纲目》曰:“止吐衄诸血,伤寒哕逆,肺热喘急,水肿,黄疸,解酒毒。”《千金方》记载:“解酒毒,恐烂五脏,茅根汁,饮一升。”

  【葛花】取葛花10—15克,煎服;若预防酒醉,可煎汤代茶。若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头痛心烦,胸膈痞塞,手足颤摇,小便不利,大便泄泻,亦可以葛花解酲汤(《兰室秘藏》)治之。取木香1.5克、人参4.5克、猪苓4.5克、茯苓4.5克、橘皮4.5克、白术6克、干姜6克、神曲6克、泽泻6克、青皮9克、砂仁15克、白豆蔻15克、葛花15克,煎服。葛花系葛藤的花,始载于《名医别录》,其性凉味甘,入脾、胃经,能解酒止渴。

  【白豆蔻】白豆蔻可解酒毒,用量3—10克,不宜久煎,常与砂仁、厚朴、陈皮等药同用。

  【芦根】芦根可解酒热烦渴、呕秽,可用芦根30—60克,煎服。或用芦根15克、竹茹9克、粳米50克、生姜5片,水煎,当茶饮。

  呕吐

  呕吐,是以胃失和降,气逆于上所致的一种病症,可出现在许多疾病的过程中。呕吐是指胃失和降,气逆于上,迫使胃中之物从口中吐出的一种病症。临床以有物有声谓之呕,有物无声谓之吐,无物有声谓之干呕,临床呕与吐常同时发生,故合称为呕吐。

  【验方】大黄甘草茶:生大黄1克,生甘草1克,水煎片刻或滚烫开水冲泡,药液以一汤匙为宜,不可过多,冷热适度饮之。

  【点评】大黄性味苦寒,功效泻下攻积,清热泻火解毒,活血祛瘀,似无止呕吐之作用,但与大黄气味质量有关。《药品化义》云:“大黄气味重浊,直降下行,走而不守,有斩关夺门之力。”而呕吐一症,无论病因如何,总不离胃失和降,气逆上涌。急用大黄,可顿挫上逆之气,呕吐自然得止。本法取急则治标之意,在呕吐已止或缓解之后,需辨证用药,以巩固疗效。大黄在止呕吐方面具有先锋之功,其用量少,服用简单,便于受纳,也是一大优点。

  (以上验方由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王世彪主任医师点评)

精彩推荐

  • 兰大一院为出生53天的早产儿成功实施心脏直视手术(图) 兰大一院为出生53天的早产儿成功实施心脏直视手术(图)
  • 面包车逆行刮擦两车 兰州九州大道堵车半小时(图) 面包车逆行刮擦两车 兰州九州大道堵车半小时(图)
  • 儿时受人帮助 兰州永登寒门学子上大学后投身公益(图) 儿时受人帮助 兰州永登寒门学子上大学后投身公益(图)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开展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图)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开展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图)
  • 兰州市榆中县重拳狠招硬策 全力营造全市“后花园” 兰州市榆中县重拳狠招硬策 全力营造全市“后花园”
  • 兰州市4处大型户外违法广告牌被拆除(图) 兰州市4处大型户外违法广告牌被拆除(图)
  • 《丝路花雨》回归故里——敦煌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侧记 《丝路花雨》回归故里——敦煌大剧院新春演出季侧记
  • 【特别策划】舌尖上的年味 那是家的味道(图) 【特别策划】舌尖上的年味 那是家的味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奇葩年终奖:每人发两盒避孕套 公
2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3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4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源头防治 打好环境保
5   2016年甘肃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十大亮点(
6   定西“80后”青年发明成果获国家专利
7   甘肃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王三
8   甘肃省林业厅原党组成员陈浩文违规收受
9   甘肃省偏远地区农村教师月补助标准提标
10   严肃问责 张掖市24名责任人因祁连山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