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情感:我和她清清白白发乎情止于礼妻子却反应过度如遇一生死敌

17-01-20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和她清清白白发乎情止于礼妻子却反应过度如遇一生死敌

  受访人:李辰(化名) 27岁

  采访人:记者 刘小雷

  采访时间:1月17日

  采访方式:微信

  她和妻子之间有种淡淡的敌意

  我在妻子面前从来不掩饰我和慧洁之间的交往,以前慧洁去深圳了,我和慧洁只是逢年过节打个电话互致问候,现在慧洁放弃了那边的工作,回到了兰州之后,我们的交往却明显地增多了。

  妻子在我的中学毕业照里见过慧洁的样子,那时的慧洁虽然很青涩,但她的秀丽在那帮女孩子中间非常夺目,一看就是个美人胚子。

  妻子问我和慧洁之间的故事,我总是语言闪烁,几句话就把她对付了过去。但妻子的表情告诉我,她的内心里是酸楚的。妻子曾多次说过,要不是我们之间发生了很大的变故,恐怕陪在我身边的就是慧洁不是她了。

  我从没有正面回答过她的问题,我只是说,最重要的是现在我和你在一起,我们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此生足矣。她反问道:“真的吗?”我往往会在她咄咄逼人的语气下心中一沮。

  在我和妻子看似平静的婚姻里,笼罩着这样一种慧洁带来的悬疑,给妻子带来的那种不安全感应该是可以想见的吧。

  像是要故意避嫌似的,每接到慧洁的电话时,我都会将接通模式放到免提上,我不会刻意避开妻子,甚至有一次慧洁还要求我把手机给她,慧洁在电话里说,嫂子好,很早就知道你哦,你的女儿跟你一样漂亮,有机会到广东来玩……

  我明显地听到慧洁的口气虽然很有礼数,但能感觉到她和妻子之间绝对不亲近,甚至有种淡淡的敌意。

  通话结束后,妻子立即问我,你什么时候把我的照片给她看了,凭什么她要看,她看了是不是很开心,我不如她漂亮……

  在我微信和QQ空间里,最多的都是我非常宠溺女儿的各种照片、视频,她的照片一张都没有。

  女儿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珍宝,秀外慧中,我有种显摆的意思,但为什么没有老婆,我也说不清楚内心里为什么不愿意这么做。老婆有一次问我,把她的照片放上去难道丢我的面子吗?我一听,语气不善,就放了几张她的照片,一帮高中的同学涌进来,说了一些很不着调的话,甚至有一个思维短路的还提到了慧洁。

  我一怒之下,直接把照片全删了。

  一切都因为我和慧洁之间那段恋情。

  如果你们在一起,这点暂时的分离算什么呢?

  慧洁是我十年前的初恋女朋友,她是我上高三时班主任的独生女。我考入那所中学高中的成绩,在当年新生的录取成绩中是第一名,所以连我的绰号都被人以“状元”相称。在高三,我只是想好好地学习,一是报答年迈的父母的养育之恩,二呢,在班主任那里,我是他最出色的弟子,他对我期望很高。

  一切都因为是班主任一个错误的安排,他将自己的女儿安排给我当同桌,说希望我在学业上能多帮帮她,我当然愿意尽我所能,后来我才知道,是她求自己的父亲将座位调到我那儿的。

  她喜欢我的理由很天真甚至有点可笑,她说喜欢看我踢球,说我带球的姿势帅帅的,她还喜欢我发呆的样子,从侧面看,有点像周润发演的郁达夫。老天,我简直受宠若惊了,这没道理啊!

  我喜欢她什么呢?我喜欢她会说话的眼睛,喜欢她长长的马尾辫轻轻地拂在我的胳膊上,我还喜欢她衣袖和领口间散发的那种淡淡的香气……

  很快班上的同学都在说,我和慧洁好上了,什么算好呢,我只是在晚自习的花坛边悄悄拉过她的手,看到她闭上了眼睛,想亲亲她,却不敢。

  高三的那一年,很快就结束了,我和她那种朦胧又带着些懵懂的情感很快就面临着考验。班主任帮我拿定主意第一志愿报考了西南的一所重点大学,而她填报的却是本地的一所师范大学。班主任说,慧洁的个性安安静静的,会是一个好老师。

  慧洁有点生气,但我和她小儿女的那种亲昵在她父亲眼皮底下,早已无秘密。班主任说,如果你们在一起,这点暂时的分离算什么呢?

  在大学的四年,慧洁的影像渐渐模糊了,在二年级的时候,我谈了一场认真的恋爱,伤得很深,而慧洁呢,听说谈过不止一两个男朋友,我有点惊讶,她的性情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变化,在电话里和她聊天,有一次我旁敲侧击地问她,她忽然陷入了沉默,一句话也不肯说,我还以为电话掉线了,直到我听到一声轻轻的叹息,她说,你不懂我。

  后来去看望班主任的时候,她也在家,她更漂亮了,如果说在中学时她的美丽还是收着、敛着,现在则像花朵尽情地绽放了,我单独约她吃过一次饭想好好聊聊,但长时间的分离,却感觉她和我有了隔阂,她听了淡淡地说,过两天高中同学聚会我俩不是都去吗,再聊不迟啊。

  问题是当天我们的班主任也去了,他看到自己的学生一个个都有出息,一高兴把自个喝高了,我和慧洁哪有时间交流,送老爷子回家是最大的事情。

  到大学四年级寒假时,我所在的大学已经放假了,正准备收拾行装回家,却接到慧洁的电话,说她爸爸跟着夕阳红的团去南方旅游了,她回到家也是空落落一个人,想来找我散散心,问我能不能陪她玩几天。我说当然,欢迎。

  到了我这儿,她似乎对旅游景点并没有多少兴趣,呆在我的宿舍里,三天都不愿意出门,只是要我陪她说话,话说多了,便是长久的默然,好多时间,她都是呆坐在窗前默默出神。而我凝望着她,同样陷入了苦思。

  后来我直接问她:“我是你喜欢的人吗?”“是的。”“我是你爱的人吗?”“不是的!”“为什么?”“因为和你在一起,我的心仍然是空空的。”“你在等着谁呢?”“我不知道……”

  “我有点累了,我先睡了。”慧洁抱着膝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她睡了,我却无眠。

  我用手拢拢她的长发,给她掖掖被角,我坐在她的床前。桌上的蜡烛灯花越来越长,烛光闪烁不定,终于一切都隐藏在黑暗之中了。她下意识地伸出手来,拉住了我的手指。她的脉搏绵密而悠长,嘴角露出了微笑,她梦见了谁呢?她靠在我怀里,我抱着她,像抱着一块无比珍贵却一不小心就会碎裂的水晶。

  慧洁现在都不结婚,她在等谁呢?

  忽然我觉得窗外的天光大亮,我看看表,凌晨4点都不到,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把她的手放进被子里,她睁开了眼睛,“怎么?你,还没睡呀!”我笑了:“我不忍心睡啊!谁知道我以后再会不会看见你睡着时可爱的样子,呵呵,到时你男朋友知道在若干年前曾有一个爱喝酒、放荡不羁的男人和你朝夕相处了三天三夜,他不杀了我才怪……”“尽瞎想,咦,好像下雪了。”她的手脚快活地在被子里扭动起来,我说:“别起来了,很冷呀,我抱你过去!”我拽住被子的四角,把她包裹得紧紧的。

  我坐在桌上,把她放在我旁边,让她斜靠着我,像一个正在羽化的蚕。我找了一块布,用力地擦去了玻璃上的冰花,看见在楼前的天空上到处都飞扬着雪花,整个世界都被粉碎了、颠覆了……那一刻我是幸福的,却又是孤独的,在她的心空里,我什么时候才能搅起这漫天的风雪?

  相守的那三天,对于我来说,就像徐志摩《哀蔓殊菲儿》写的那样,是“不死的时间”,这种感觉很奇怪。我和她什么也没发生,又像是什么都发生了,我和她从没有这么近过,又感到远离天涯……

  半年过去之后,她选择去了南方,因为疼爱她的父亲去世了,而我和她那种若即若离的爱情似乎也不足以让她留下来。而我这时遇见了现在的妻子,她和慧洁完全是两类不同的女孩子。慧洁的心流转不定,连她自己都不知道会飘向何处,而我的妻子她在红尘中间,只认定这一生与她走过的必然是我,她可以为我生孩子,可以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她让我所有的亲友认定,我娶了她,是我的福气。

  妻子在谈恋爱和结婚之后的付出打动了我,我欣然接受命运的安排。我工作努力,家庭和睦,女儿可爱,此生或可就这么平淡幸福地过去。

  但慧洁和我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中断联系,比寻常朋友明显亲近的那种情感还是惊扰到妻子。随着慧洁回到兰州,妻子的心情也变坏了,她一再向我打听和慧洁的过往。我最后全无保留地告诉她,她却说,我不相信,你和女儿是我生命中的全部,而在你的心里,她为什么还牢牢占据一个位置。

  我还要解释,她说,慧洁现在都不结婚,她在等谁呢?!

  是啊,她在等谁呢?

  记者的话:

  爱情是自私的,婚姻也是。每个人在感情方面都有自己的过去,这无可厚非,可是如果过去的感情对当下的婚姻生活产生了严重的扰动,我觉得,以家庭为上,才是上策。

  每个女人的心都是敏感的,每个女人的心都是晶莹而脆弱的,尤其当你处于一种瓜田李下的境地时,你无论怎么做,都会伤及无辜。那么,明智的做法就是,首先你心里有界定自己到底爱谁。然后真诚的告诉老婆你爱她,爱这个家。

  在婚姻和感情的问题上,每个女人都不可能是大度的,既然早已做了决断,和前情了断,选择了妻子,那么,就不必再为现在的见面和联系,而让家庭里阴云密布,电闪雷鸣。聪明的女人,她也自当知道应如何避讳。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卫生监督所对140家公共场所检查发现无禁烟标识健康证不全 兰州城关区卫生监督所对140家公共场所检查发现无禁烟标识健康证不全
  • 兰州城事映像丨金鸡迎春 兰州城事映像丨金鸡迎春
  • 兰州交通大整治:30分钟 20多名司机不系安全带被查 兰州交通大整治:30分钟 20多名司机不系安全带被查
  • 今年兰州市将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农业结构调整升级版 今年兰州市将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农业结构调整升级版
  • 兰州九州这段路没路灯 夜晚漆黑市民害怕 兰州九州这段路没路灯 夜晚漆黑市民害怕
  • 货箱占据兰州张掖路南侧一小区通道 影响居民正常通行 货箱占据兰州张掖路南侧一小区通道 影响居民正常通行
  • 兰州市民反映:电线乱绕行人担心 市民呼吁尽快处理 兰州市民反映:电线乱绕行人担心 市民呼吁尽快处理
  • 关注供暖丨暖气半夜冰凉 居民梦中冻醒(图) 关注供暖丨暖气半夜冰凉 居民梦中冻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
  • 鐢峰瓙琚璁や负琚憡閿欐墸娆 娉曢櫌锛氱籂閿欑瓑鍘熷憡鐜拌韩
  • 鈥滃敱姝屸濆叕璺紩鍏虫敞 姹借溅缁忚繃浼氬彂鍑恒婃瓕鍞辩鍥姐
  • 鐑偣涓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