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桥都”兰州(一)

17-01-1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元通大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北起靖远路高架桥,引桥上跨北滨河路,主跨跨越黄河,平交南滨河路,顺接通渭路。整座桥为下承式钢管拱连续梁组合体系。大桥全长459米,宽26米,元通大桥最大跨度150米,截至目前是黄河兰州段上最大的桥梁跨度。

  中川铁路西固黄河大桥,该桥是兰州-中川-张掖城际铁路的组成部分,该城际铁路起自兰州市铁路西客站,沿既有铁路通道途经秀川、陈官营、福利区、西固城,出城区后过黄河、经沙中片区沿机场高速路至中川机场。

  天水路黄河公路大桥,位于兰州火车站前的天水路,是连接兰州市区与国道312线的重要桥梁,桥梁于1999年3月开工建设,2002年通车使用,该桥的投用是兰州城区第一条高速出口,也是最繁忙的高速出口。

  雁白黄河大桥,是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九纵”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彻底改变了青白石与雁滩只能隔河相望的历史。兰州雁白黄河大桥全长4034.26米,为双向六车道,桥面宽度35米,是万里黄河上第五大跨度桥梁,在市政工程中是跨黄河第一大跨度桥梁。

  西沙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西固区钟家河,大桥为鱼腹式钢桁梁和混凝土T型梁桥。南连环形路,北接中川公路,是西固区通往中川机场和安宁区的主要通道。西沙黄河大桥始建于1971年,1974年6月通车,并于2005年进行过一次改造加固,现桥长320米,宽仅11米,双向两车道。

  什川黄河吊桥,世界上公认的“中国农民第一桥”,1969年,皋兰县什川三个村农民自筹资金24万元,在有关单位支持下,用自己的双手建起了这座钢索吊桥。建桥工程于1969年11月动工,1971年5月竣工。桥长435米,宽7米。桥面由木板铺成,载重8.5吨。

  城关黄河大桥,位于兰州市区中心,南接南滨河路,北连黄河大桥北路,是兰州市区重要交通枢纽和最繁忙的一座桥梁。它也是中国人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桥。桥长307.l米,总造价1097万元。于1977年9月开工建设,1979年7月竣工通车。

  曹志政 文

  兰州,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成就了兰州是一座桥的城市,故兰州有“桥都”之称。

  兰州,黄河分隔南北,河水自西向东汹涌流去。远古的黄河,巨龙一般,性情腾跃狂暴。千百年来,生活在黄河两岸的兰州人梦想着在黄河上架起一座连接南北的大桥,一直跃跃欲试。

  兰州建桥历史悠久,著名的握桥,又名“卧桥”,传说始建于唐朝。而兰州浮桥,远在唐宋时期就屡经修建,明初又在兰州城西数次修造浮桥,至清末铁桥建成前一直使用。清末由德国人修造的“黄河铁桥”(今“中山桥”)已有100年的历史,至今仍在使用中。

  从古握桥、浮桥到百年铁桥,再到今年兰州城区通车的雁白黄河大桥,建在黄河兰州段的公铁黄河大桥已不下20座。这些伴随着城市发展的桥梁,映衬出的是兰州桥梁发展史,更被誉为一部沟通东方与西方、连接“古丝绸之路”和“新欧亚大陆桥”的对外开放史和文化交流史。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兰州的城市规模越来越大,现代化的桥梁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美观实用,简洁大方。昔日连成串组成浮桥的羊皮筏子已成文化遗产,作为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飞越黄河的大桥,使黄河两岸变通途。

  本版航拍图片航拍器材由甘肃富沃德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精彩推荐

  • 兰州:记者跟踪采访春运回家农民工时发现——大多数人不会网购买火车票全靠排队 兰州:记者跟踪采访春运回家农民工时发现——大多数人不会网购买火车票全靠排队
  • 张掖旅游业多元融合迈出新步伐(图) 张掖旅游业多元融合迈出新步伐(图)
  • 兰州七里河启动历时一年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图) 兰州七里河启动历时一年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图)
  • 醉酒行人跌跌撞撞走上天桥 兰州西固交警紧急救助 醉酒行人跌跌撞撞走上天桥 兰州西固交警紧急救助
  • 第二届中国西部(兰州)休闲博览会暨首届农产品交易会圆满落幕(图) 第二届中国西部(兰州)休闲博览会暨首届农产品交易会圆满落幕(图)
  • 兰州中山桥大红灯笼高高挂 兰州中山桥大红灯笼高高挂
  • 【特稿】打造东岗商业副中心 五里铺商圈迎来转型考验 【特稿】打造东岗商业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