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保一方平安的兰州基层民警宋治国

17-01-09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保一方平安的基层民警

  记者 徐俊勇

  2017年元旦期间,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所长宋治国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他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开展着禁毒清查工作。

  宋治国已经从警14年。他一直默默地奉献在一线岗位,打击罪犯,服务群众,保一方平安。近日,宋治国成为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之一。

  历练本领

  1月4日上午8时30分,寒气逼人,宋治国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他打开电脑,换上警服。此时,比上班时间提前了半小时。

  “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辖区有没有发案,然后根据警情,对所里当天的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宋治国向记者说。

  正是因为元旦期间对案件线索的研究,1月3日晚上,宋治国和同事一起抓获了6名吸毒人员。

  “我高中时报名参军,26岁从部队转业至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刑警队,成为一名警察。”宋治国回忆说。在刑警队工作的5年时间里,他参与破获大案、要案12起,命案9起,刑事拘留嫌疑人102人,提起公诉96人。

  因为派出所是公安系统的基层组织,所以岗位上新人较多。团结新村派出所民警张天雪说:“宋所长对新来的民警要求非常严格,经常对三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进行督察,力争让每一名基层民警快速成长,适应工作。”

  冲锋在前

  不论是刑警,还是派出所民警,宋治国对每一次接处警、每一次接待群众,都做到严格规范。

  宋治国告诉记者,在刑警岗位上,一起跨省解救人质的案件让他至今难忘。那是2006年7月17日的下午,一名女士来到兰州市城关区公安分局刑警队向他报案,称其弟弟被人绑架。接警后,他将案情立即上报。后经单位安排,他带领两名民警赶往河北省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后排查到嫌疑人曾在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赵各庄镇尹村出现过。经过32天的侦查,他化装成废品收购人员深入尹村秘密调查,最终在一出租房内将受害人马某解救,并当场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2008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宋治国成为靖远路派出所副所长。

  “派出所工作除了受理群众正常报警外,还肩负着邻里纠纷调解、抢险救灾等工作。”宋治国说。

  2009年5月,兰州九州石峡口小区西侧发生山体滑坡,宋治国带领民警快速赶往现场,第一时间对事发区域进行警戒管控,对群众进行及时救助和疏导,同时准确排摸伤亡数据,为抢险小组决策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

  2013年12月,宋治国开始担任大教梁派出所所长。其间,他和其他民警一起奋战,侦破了“1·01”韩某特大运输毒品案件及“1·17”常某特大贩卖新型毒品案件。

  保一方平安

  2015年7月,宋治国又被任命为团结新村派出所所长。

  “刚到团结新村派出所,辖区群众向我反映,火车站周边‘碰瓷’‘搓票子’等违法犯罪现象很普遍。”宋治国说,辖区火车站周边多次被列为“重点整治地区”。为彻底治理乱象,他走访群众,了解辖区的治安情况。

  2016年8月,一商铺老板向宋治国反映,辖区有人“搓票子”骗钱。随后,宋治国和同事通过查看视频监控,确定嫌疑人身份,后经过一个月调查跟踪,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退休职工张铁军居住在天水路南砖瓦窑一带,是这里的老住户。他说:“这里有车站、市场,流动人口多,几年前治安很乱,现在治理得好多了。”

  2016年,在兰州警方开展的多个专项行动中,团结新村派出所行动迅速,处置果断,还被兰州市委评为优秀党支部。

  在基层岗位上,宋治国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在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多个荣誉证书,其中包括两次三等功、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兰州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等。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弘扬甘肃精神 铸就陇人品格(三) 《今日聚焦-甘肃》 弘扬甘肃精神 铸就陇人品格(三)
  •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拉开我州迎春文化活动序幕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拉开我州迎春文化活动序幕
  • 甘南舟曲县曲瓦乡异地搬迁项目俯瞰(图) 甘南舟曲县曲瓦乡异地搬迁项目俯瞰(图)
  • 【甘肃法治建设】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一年成效突显 【甘肃法治建设】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一年成效突显
  • 9比5大胜青岛辰希 甘肃麦斯力迎来主场首胜(图) 9比5大胜青岛辰希 甘肃麦斯力迎来主场首胜(图)
  • 兰州市城关区:涉嫌酒驾被查 电动车司机持刀抗法 兰州市城关区:涉嫌酒驾被查 电动车司机持刀抗法
  • 兰州市红古区交特警联合查获面包车内大量爆竹 兰州市红古区交特警联合查获面包车内大量爆竹
  • 家庭成员有工资 娃娃上学享公费——记白银会宁白金智一家四代37口人的幸福生活(图) 家庭成员有工资 娃娃上学享公费——记白银会宁白金智一家四代37口人的幸福生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