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区域经济庆城迎来“金苹果”时代

17-01-0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区域经济庆城迎来“金苹果”时代

  记者 张文智 通讯员 刘万隆

  “庆阳苹果果真好”!“庆阳苹果”已经成为一个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而庆城是庆阳苹果的主产地,目前,该县的苹果已经拥有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四张国家级认证名片,庆城的SOD蜜、优质岐伯养生苹果已远销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庆城通过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展使苹果产业发展迎来了“金苹果”时代。

  转思路+调结构:农民腰包鼓起来

  不久前,记者来到张雄清家,看到红彤彤的苹果透出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他眉宇间透着喜悦:“今年10亩果园能产万斤苹果,按每斤2.5元,毛收入就有8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至少6万元。”

  可是几年前,张雄清一家种植玉米,一年累死累活每亩才收入500元。“玉米收入太低!”面对受苦受累不增收的困境,张雄清想起“一亩园,十亩田”的老话,在政府支持下,2012年他将10亩土地全部栽上苹果树。经过精心栽培,去年果园第一年挂果就给他带来4万元纯收入,是种植玉米的8倍。尝到甜头的张雄清,把剩下的5亩地也全都栽了苹果树。

  政府引导见成效,产业发展大步走。庆城在全县山区发展山地苹果种植,在中部平原发展以苹果为主的林果产业,同时将苹果产业纳入“十三五”农业规划中,形成“苹果经济”的特色优势产业,把农民增收的“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2016年,庆城县苹果产业总产量达到18万吨,实现产值再次突破5亿元,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30%以上。

  新技术+新理念:苹果发展有后劲

  看到张雄清诱人的收入,同村的李兴光着实“眼红”了一把。去年刚开春,他就将自家10亩玉米地也栽了苹果树。“政府给我送来树苗,还怕我技术不行,派来技术员给我指导。”李兴光高兴地说,“现在我也掌握了‘矮化密植’种植技术。”

  在幼园管理上,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积极推广速生丰产示范关键技术、矮化密植技术;在成龄园管理上,全面推行“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技术和苹果套袋、贴字技术。确保了产品优质、高效、安全。

  赤诚乡是庆城县乔化老果园面积最大的乡镇,是老园提质增效工作的第一站。当初听说要在自家的果园搞“间伐改形”实验,李希恒的老伴说什么也不干,“把树挖少了,还能多卖钱,你骗人的吧!”但具有初中学历的李希恒相信科学,同意对自己的乔化老果园进行间伐改造。“老园改造达到提质增效,新园建设发起产业革命,苗木基地从源头保证质量,科技培训奠定人才基础”。这是赵政阳在对甘肃苹果产业发展评判的基础上,结合庆阳地区苹果产业发展实际开出的“药方”。

  通过四年的努力,庆城县已全部完成了老果园剪伐改造,果园总体密度降低,光照条件得以改善,枝类组成发生优化,亩产量增加,果品质量明显得到提升与间伐改造前相比,亩产量实现翻番,效益却能翻10倍。这就是庆城通过强有力的技术改造使得庆城县的老果园获得了新生,为林果产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互联网+合作社:农民销售没烦恼

  庆城积极培育和发展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养和发展果业经纪人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发展苹果生产合作社30多家、专业大户500家,建成标准化果品贮藏库80多座,培养苹果营销经纪人40多人,依托全县建成的30多个电商平台,确保了果品营销信息平台畅通。去年的双“11”期间庆城的苹果的网上销售异常火热。

  庆城县赤诚乡赤诚村张庆安的果业合作社,他的合作社有200多户果农入社,年产值1000多万。“我2008年成立的合作社,以前的销路也就是二三线城市,自从我们成立了合作社,让我们的‘赤诚’牌苹果重新焕发出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让我们的销售量又有了质的飞跃,我们的销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市场拓宽了近4倍,苹果卖到了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同时还出口到东南亚等国。”

  庆城县果业局副局长,徐巨涛说:“就‘十三五’末,我们县30万亩挂果面积,一亩按4000元算的话,将来就是12亿,农民人均在苹果产业纯收入就可以增加5000元,加上现在的2200元,将来仅苹果产业这一项就给全县农民增加收入可以达到6000到7000元。”这对全县整体经济发展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在全市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之时,庆城县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聚全县之力,汇万众之智,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实现苹果产业新突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

精彩推荐

  • 中国西部创业者生态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中国西部创业者生态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 《今日聚焦-甘肃》  “硬”手段留住“兰州蓝” 《今日聚焦-甘肃》 “硬”手段留住“兰州蓝”
  • 2016年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2016年甘肃体育十大新闻(组图)
  • 兰州: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 兰州: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打造向西开放战略平台
  • 兰州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重点整治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重点整治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 庆阳庆城县药王洞马嵬驿民俗文化村正式对外开放(图) 庆阳庆城县药王洞马嵬驿民俗文化村正式对外开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