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围绕大局有力有效——2016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17-01-0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围绕大局有力有效——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记者 尤婷婷

  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增强监督实效,精心选择监督重点,注重改进监督方式,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检查5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9项,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重点工作的监督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省政府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针对结构调整和转型任务繁重以及项目总量减少的实际,建议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壮大非公经济,强调要紧紧抓住投资拉动这个关键,出台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争取和落实生态安全屏障规划项目资金,力推大项目投资落地。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全省重大项目工程,审议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工作报告,针对前期工作跟进、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就切实加强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同时,听取审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等报告,审查批准了2015年省级决算,要求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采访中,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洪滨告诉记者,为了增强预算监督实效,制定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办法》,完善了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的机制,规范了报告的时间、内容和程序,促进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改进监督方式方法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两名副主任带队赴定西、兰州等市,重点就大气污染网格化监管、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进行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时,精心制定询问方案,8名常委会委员、1名全国人大代表就节能减排、生态补偿、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进行询问,省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

  坚持把审查监督政府预算决算与督促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制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报告办法,听取审议了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对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审计查出的问题,省政府高度重视,一些问题已经得到纠正和解决,相关工作正在逐步加强。及时听取经济部门工作汇报,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形势,提出意见建议。改进计划预算审查办法,遴选咨询专家26名,首次实行决算审查前听取市州人大和专家意见。

  为了全面促进安全生产,既审议了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报告,又检查了相关法规实施情况。组织“回头看”加大了上年度水污染防治法执法建议跟踪落实力度,组织开展了“陇原环保世纪行”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陇上行”活动。

  推动法治甘肃建设,不断强化对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就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了我省行政审判和侦查监督工作情况,分别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就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提出了具体建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内司委把聘任省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咨询专家作为拓宽监督思路、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手段,研究制定了聘任工作实施方案和咨询专家工作办法,从司法机关、律师协会和科研院所遴选了15名法学理论功底好、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作为咨询专家,建议常委会聘任。

  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程世强认为,这些聘任的咨询专家,必将对加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提高司法监督质量和水平提供非常重要的智力支持,帮助人大司法监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