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打造全新文化名片 张掖创建“祁连画派”引起广泛关注

16-12-30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打造全新文化名片——张掖创建“祁连画派”引起广泛关注

  记者 齐兴福

  巍巍祁连山,滔滔黑河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河西儿女。然而,在我国美术发展史中,很难找到有关描绘西北山川的上乘作品,更难得一见反映祁连风貌的经典画卷。2016年,张掖市依据省内外美术界专家、学者的建议,提出了创建“祁连画派”的构想,得到省内外美术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祁连画派该如何创建?怎样才能将这件事关河西走廊文艺振兴的大事做好?近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并摘录了部分省内外美术界、文化界人士的观点。

  深入挖掘精髓感恩祁连山水

  张掖祁连画院执行院长王训端表示,创建“祁连画派”,研究出一套西部山水的皴法和风格,形成一个派系,创作出凸现祁连精神的优秀作品来歌颂赞美壮丽的西部河山,是美术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要用独特的视角和眼界,敏锐的思考和探索,深刻挖掘“祁连画派”的传统精髓。一是研究皴法。依据祁连山的山体结构、造型特点,分析其内在特质,找准其变化规律,创造出一种最能凸现祁连山的皴法,来彰显雄浑博大的独特风貌和祁连精神;二是以形写神。强调中国画传统精髓,注重中国画的意象造型,表现寄情于形骸之外的似与不似之间的神韵;三是深入生活。用敏锐的目光,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捕捉生活之美,感怀于心,将心迹物象与内心积累修为汇集成形,进入自由率真的创作境界。

  培养艺术人才形成创作矩阵

  广西师范学校美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徐鸿平认为,张掖这方热土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给艺术创作者提供了无尽的源泉。创建“祁连画派”,人才培养最关键。张掖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但缺乏对本土画家有效的推介与培养,很多优秀画家还不为人知。应该主动邀请知名的、不同流派的画家常来张掖讲学、办画展,把优秀的、新鲜的理念带进来,将包容、合作、传承、创新贯穿于艺术创作。同时,要着力培养当地画家,让他们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居中四向,地理优势明显,完全能形成以张掖为中心具有辐射效应的艺术创作矩阵。

  发挥区域优势力推艺术精品

  河西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敏表示,张掖创建“祁连画派”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河西走廊历史悠久,文化艺术辉煌,曾对中国的文化史、美术史产生过重大影响;其次,这里地理环境独特,文化特色鲜明,足以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和创作热情;另外,这里有老、中、青结合的艺术创作队伍,基础深厚。创建“祁连画派”对每位美术工作者都是一个新的课题。要借助区域优势,定位“祁连画派”的精神内质、审美趋向、表现形式、笔墨语言,研究探索出一套完整的艺术理论作支撑,推出一批能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艺术精品,填补中国美术史上长期以来缺少对西部山水描述的缺憾。

  借助时代东风呼唤优秀作品

  金昌市美协主席王晓银认为,当今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素材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时代呼唤优秀的美术作品,祁连山呼唤优秀的美术群体,百姓呼唤精彩艺术食粮,这一切都值得美术家浓墨重彩、挥毫大书。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开展祁连画派的讨论、研究与创建工作,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我认为,“祁连画派”包容了西部文化历史的发展与未来,这是一个以祁连山脉为主线,以河西走廊为主要内容的标志性的画派。眼下,“祁连画派”的发展,需要理论的支持和引导,更需要祁连山沿域各省、自治区艺术家立足生活、开拓创新,创造出一批精品力作,真正反映祁连精神,反映西部面貌,力争将“祁连画派”打造成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融合众家之长彰显祁连情怀

  青海省祁连县作协主席聂文虎表示,“祁连画派”是区域文化发展的一个良好载体,有利于祁连山沿线各省、区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反映祁连风貌、西部气魄、丝路精神的艺术作品。画派的生成有深层的历史文化动因,文化积淀厚重的地区,更有条件产生有影响力的绘画流派。张掖文化底蕴丰厚,书画艺术人才辈出,虽然没有画派的称谓,但在一定意义上,已形成了“祁连画派”的肖像群体,树立了较为鲜明的艺术风格。创建“祁连画派”,应融众家之长,展祁连情怀,在传承中创新,在发展中融合互动,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文化自信,产生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省级重点项目扎实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
4   【甘快看】守得云开见“月”明——来自
5   【甘快看·快讯】兰州:进一步严格解封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继续加大环兰检
7   【甘快看·快讯】11月9日兰州市新增无症
8   【甘快看·快讯】甘肃非中高风险区人员
9   【甘快看·快讯】兰州天水继续开展重点
10   【甘快看·快讯】好消息!甘肃首次无新增
11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19) 居民在
12   【甘快看·快讯】截至11月9日甘肃省累计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2)】兰
14   【甘快看】兰州城关区委区政府致信感谢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0)】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