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民勤:让贫困农户住上安全房

16-12-29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民勤:让贫困农户住上安全房

  记者 马顺龙 通讯员 侍文元

  近年来,民勤县创新优化危旧房改造方式,紧盯“引导农村人口转移,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实施贫困农户安全住房工程”三条渠道,突出特困群体,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持续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程,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民勤县依托红砂岗工业集聚区、城东工业集聚区和荣华现代农业产业园,对贫困村社居住分散、地理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的贫困群众实施县域内转移,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入园务工,把入住新型社区或进城入园务工落户农户的农业人口一次转为城镇居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市民化、社区化管理服务,带动农村人口梯次向城镇汇聚转移。

  民勤县抢抓被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全省农村危旧房改造示范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和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县的有利机遇,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试点建设等项目,积极推进农村空间布局调整,编制完成了《民勤县农村危旧房改造三年规划》《民勤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一心一带一片”基本格局,以现有农村危旧房改造、新型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两个覆盖”为基本目标,以居住区、产业区、服务区“三区分离”为基本要求,打破行政区划,适度集中收缩,将原来的248个村、1793个居民点,规划建设为60个新型农村社区,同步配套社区道路、供水、排水、电力、通信、网络、供热等基础设施和小学、幼儿园、卫生所、金融网点、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科技培训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社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服务设施齐全的新型农村社区。

  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民勤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宜楼房则楼房、宜平房则平房,不搞一刀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督查组、规划设计组、项目资金组和质量安全组五个职能组,具体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协调管理、规划设计、质量监督、督查考核等工作。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责任制和季度分析、半年评比、年度考核制度,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坚持农民主体,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和“四议两公开”的工作程序,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一事一议”工作力度,引导农民筹资筹劳建设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组织农民代表组成理财小组、质量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实行项目工程监理、建设系统派员监理、乡镇蹲点监督、参建群众跟踪监督四套体系,让群众全程参与,真正使农民群众在项目实施中当主人、做主体、唱主角。坚持示范带动,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目标要求,编制下发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方案》,先后建成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5个,累计创建“万村整洁”村103个。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加快社区水、电、路、供暖、给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农户每户住宅补助4万元、配套补助2万元,引导群众告别危旧房、入住新社区。至目前,全县建成和在建新型农村社区34个,惠及农户1.5万户,累计投入资金15.76亿元。

  民勤县还制定印发了《民勤县关于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与各乡(镇)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明确危房改造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限。严格认定程序,采取“户主申请、村组调查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形式,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实行阳光操作,确保最困难群众的住房得到优先改造。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使用相关规定,各级补助资金全部实行县级财政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管理原则,危改工程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通过农户“一折通”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加强质量监管,认真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建立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制度,定期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检查和技术指导,所有乡镇均成立工程质量巡查小组,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全部达标。开展消除农村危房集中攻坚行动,按照“村议标、乡(镇)监督、县补贴”的方式,对无条件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D级危房户全部进行新建,对C级危房全部进行维修加固,消除农村危房,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彻底解决全县农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交警严查电动车逆行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图) 兰州市交警严查电动车逆行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图)
  • 货车侧翻 兰州北滨河路满车饮料散落一地 货车侧翻 兰州北滨河路满车饮料散落一地
  • 兰州西固区一男子服用“黑诊所”配的感冒药突发脑出血昏迷 兰州西固区一男子服用“黑诊所”配的感冒药突发脑出血昏迷
  •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为困难党员送党报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为困难党员送党报
  • 兰州雁滩交警冬季大练兵 兰州雁滩交警冬季大练兵
  • 兰州市非公经济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两个覆盖”工作纪实 兰州市非公经济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两个覆盖”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