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搭建公共生活“经纬线”——2016舆情观察与思考③

16-12-22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搭建公共生活“经纬线”(人民观点) ——2016舆情观察与思考③

  理解了网络时代非同一般,社会面貌会变得年轻;而理解了网络与现实社会并无二致,时代思维会变得成熟

  毋庸讳言,互联网已经成为舆情的最大集散地。而互联网公共生活这个子集,也正以加速度不断接近全社会公共生活的全集。

  21年前,北京中关村大街立起巨幅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时至今日,我们不仅早就驶入“高速路”,更在加速前行。网络高速路上,能否清晰分配“路权”“责任”,能否树立更显眼的指示牌和界碑,决定着公共生活的秩序和品格。

  如果说河流奔腾靠地势高低落差是规律,以河岸约束控制流速就是规则。对于网络“新集体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规律无可抗拒,规则也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