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借势发力 “双创”释放发展新动能

16-12-2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借势发力“双创”释放发展新动能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扶持众创空间发展,支持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积极创业,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创业资金保障平台,大力扶持创业孵化人才等,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打造兰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犹如一缕春风,吹开了我市的“双创”之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我市双创工作:“五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27个、新型众创空间66家,挂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38家、研发机构18家,建立7个产业投资基金。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

  “双创”成为今年两会热词

  在今年的两会上,“双创”一度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频频提起的热词。市人大代表岳淑莲希望通过建立本地化高端创业导师队伍、聘请国内专家导师等方式,加大创业服务和指导,切实提高初创者从业能力。同时,建立初创企业投资引导基金,给予初创者经费支持。市人大代表王鹏建议,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合理产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构建众创空间。

  市政协委员胡向利表示,在创新创业平台搭建过程中,需要鼓励更多主体参与到双创平台建设中来,双创平台的市场化取向需要加强,而推动平台建设的制度则创新不足。胡向利建议,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企业创业创新活动的干预,逐步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政府管理制度。政府要给市场和民间留出足够空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逐步将想创业创新的各类主体带入创业实践。

  市民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兰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搭建创新发展的提案》。该提案鼓励在兰科研机构和大企业搞双创平台建设,鼓励在兰科研机构开放实验室和科技研发平台,鼓励各类企业单位建成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把高端科学家和草根创业者结合起来,把大企业和小微企业结合起来。完善兰州市众创孵化联盟运行机制,为联盟成员争取相关社会资源和支持,推进盟员单位的产、学、研工作。

  我市出台10个扶持创业政策

  今年33岁的张春,两年前从西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博士毕业后,作为特殊人才被引进到兰州交通大学,成为年轻的学科带头人。他连续8年研究纳米新技术,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能取得成功,与兰州的双创扶持政策密不可分。”张春如是说。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由市人社局牵头持续制定《兰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近十个方案。为了抓好10项政策的落地,又制定印发了《关于引导支持成立众创孵化联盟的意见》等多个配套政策措施。其中在扶持众创空间发展方面,计划每年投入4450万元,对众创空间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开展的交流培训活动进行奖补。每年投入50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众创空间的水、电、暖、网费和房租等给予适度补贴。

  市人社局信息调研处处长袁高攀告诉记者:“这些政策,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旨在从市级层面,为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努力做到政策引领、精准施策。”

  “万企计划”破解创业者资金短缺问题

  2015年,我市制定实施了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万企计划”,用四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扶持1万家以上的电子商务企业、小微企业、便民服务门店、国家和省市认定的全市各类孵化器(基地)内的在孵企业;从2015年起至2018年,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资金,累计投入资金3.484亿元。在全市实施创业扶持“331”工程:连续三年为1000户电商创业者提供每户10万元额度的贴息贷款;三年每年为1000户小微企业提供每户20万元额度的贴息贷款;连续三年每年为1000户便民服务门店提供每户10万元额度的贴息贷款;连续四年为省市认定的全市各类孵化器内的在孵企业,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额度的贴息贷款每年扶持不少于750家,累计扶持3000家。据介绍,2016年1至11月,共发放贷款3100笔,发放贷款金额3.5亿元,带动就业创业15241人,成效比较明显。

  “双创”正迸发出勃勃生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省发展改革委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的要求,我市积极凝练、储备了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的“双创”平台项目,在2016年的三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中,申报的“双创”项目8个,总投资62.13亿元。兰州高新区创新大街总投资30亿元,申请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亿元。争取省发改委2016-2017年度创业创新引导资金880万元,对甘肃高新产业加速器、船说创业咖啡、西部创客、甘肃1898咖啡馆、得力帮科技企业孵化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甘肃青年创业馆、九州主食厨房食品企业孵化器8家发展较好的众创空间进行了资金奖补。

  各类众创空间各有特色。市人大代表、甘肃1898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岳淑莲说,甘肃1898咖啡馆是由在兰几十家企业老总众筹建成的新型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对接北大校友会资源开展项目对接、创业创新大讲堂等服务活动。今年向北大创业训练营输送城关区创客团队8家,其中一家已获得风险投资500万元。创意文化产业园已入孵动漫制作、信息服务等企业103家,实现年产值10亿元;九州主食厨房入驻企业103家,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成为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食品企业孵化园区;得力帮生物化工专业孵化器已完成11000平方米的专业场地建设和配套公共实验检测平台、中试放大平台,入驻科技企业38家,实现年利税1375万元。

  目前全市有各类众创空间66家,其中经认定挂牌国家级众创空间13家,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34家,市科技局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27家。市级第一批已认定10家,第二批已完成现场评估40家,今年完成市级众创空间认定40家。

  我市将向双创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4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的一届政府将顺应人民群众期盼,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需求和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后我市立足民生之本,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继续实施“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资助扶持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下乡返乡人员创业创新。“双创”方面,向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9万人,安置困难群体就业5000人,培训各类劳动力3.4万人。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托起梦想。新理念、新发展、新跨越,“双创”大潮中的兰州正迸发出勃勃生机。“双创”之花,正在金城激情绽放。黄河两岸,正在成为创业创新者的圆梦之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