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兰州铁路口岸”正式开通(图)

16-12-08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仁青东智 编辑:仁青东智

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8日讯 (本网记者 仁青东智) 8日下午,兰州铁路口岸开通暨“兰州号”中亚货运首列返程班列新闻发布会在兰州新区召开,此举标志着兰州铁路口岸正式开通,这也是西部第五个、甘肃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当日还迎来第一位“贵宾”——“兰州号”(塔什干—兰州)中亚国际货运首列班列返程。

  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向东、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陆运事业部总经理张昭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马骁主持。

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向东发言

  据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牛向东介绍,口岸的开通、班列的返程,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标志着兰州新区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兰州新区从此实现了出口货物的集结、报关,进口货物的清关、分拨,极大地提升兰州新区作为我国与中亚、中欧国际铁路货运集散中心的地位;二、标志着甘肃省对外开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逐步为国内国际市场认可,成为甘肃省的一张崭新的名片。同时,兰州铁路口岸作为甘肃省第一个铁路口岸,拓宽了甘肃与世界经济交流的通道,与航空口岸共同作用,构成甘肃经济全方位立体开放格局,为甘肃经济走向欧洲增添了更强的动力;三、标志着横跨欧亚大陆的综合保税区联合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今天成功实现了第一单中亚进口业务的报关,为明年“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全部在新区综保区报关积累了经验。铁路口岸与综合保税区直接相连,进一步完善了综保区物流集散功能,在建立横跨欧亚大陆的综合保税区联合体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返程的“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

  牛向东表示,我们深切期望能够借助此次铁路口岸的开通,加强与各地区、各城市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各综保区、各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走出一条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新路径,打造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新典范,尽快实现兰州新区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的目标,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卸运来自中亚货物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兰州号”中亚班列自2015年7月首发以来,货运量不断攀升,已累计发送货物9200多标箱,货值1.9亿多美元,实现了每两周三列常态化运营,引起了强烈的市场反响,是目前国内最好、最稳定、最高效的国际货运班列,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认可。此次返程货运班列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出,货物总量1004.84吨,货值211.4万美元,进入新区综合保税区报关后,将分拨到河北保定。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

精彩推荐

  • 【陇人骄子】候选人:徐志莲、刘廷祥夫妇 【陇人骄子】候选人:徐志莲、刘廷祥夫妇
  •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三大队工兵中队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三大队工兵中队
  •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场馆保障现场指挥部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场馆保障现场指挥部
  • 【陇人骄子】候选人:樊龙 【陇人骄子】候选人:樊龙
  • 【陇人骄子】候选人:胡中山 【陇人骄子】候选人:胡中山
  •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 【陇人骄子】候选人:周国庆 【陇人骄子】候选人:周国庆
  • 【陇人骄子】候选人:金淑梅 【陇人骄子】候选人:金淑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