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兰州,一座大有前途的城市

16-12-05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一座大有前途的城市

  凝视中国地图,兰州显得格外醒目,因为其大致处在中国陆地版图的居中位置。孙中山先生在所著《建国方略》中,曾描绘了这样一幅景象:通过铁路,将兰州建成中国北方的一个中心地带、一个物资的“大型中转站”。

  新中国建立后,经中央人民政府的战略规划和大力支持,在全省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下,历经几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兰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至20世纪70年代,兰州不仅初步成为西北的交通枢纽,也是闻名全国的重化工业城市,同时又是一个文化、教育、科研、卫生等单位密集度很高的城市。有关数据显示,当时,兰州人才汇聚、工业领先,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项指标、科技人才和产业工人的比例等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改革开放以来,兰州的步伐继续迈进,30多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如果横向比较,作为一座省会城市,兰州确实已经落后于很多国内同类城市,特别是东部沿海的城市。过去,兰州工业布局偏“重”少“轻”,都是基础工业,但大企业留给地方的利润有限;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投资重点的转移,加之出口型经济的崛起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地处内陆腹地的兰州因地理位置的制约,逐渐成为工业原料的输出基地,加上周边生态环境脆弱,大规模发展受限,所以渐渐失却了往日的风采,几十年中,一大批科研机构和企业陆续外迁,大量人才也随之流失。

  近期,有专家撰文评价国内城市的发展,把兰州列为“中国最没前途的十个城市”之一。对此,笔者却不能苟同。长远来看,一座城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终究离不开国家大战略以及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文化背景等方面的支持与支撑。所以,兰州今后的发展,仍具有一些基础性、先天性、战略性的机遇和潜力。

  一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空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主要城市,兰州已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坐标。这一位置,无疑为兰州的发展提供了政治上、战略上的促进和保障。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陆路进出口集散中心,必将使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节点城市。

  二是兰州新区的设立。这是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全国第五个新区,它将有助于改善兰州的城市功能布局,提高城市服务能力,并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生产要素,从而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壮大经济实力。同时,作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大平台,通过打造兰州新区,将有助于消除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制约,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户新区,从而增强兰州的发展后劲,提升竞争优势。

  三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推动。这是迄今国家批复的唯一文化为主题的发展战略平台,立足这一战略平台,兰州正在将文化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相对于传统产业,文化产业占有资源少、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创新潜力大,具有十分显著的可持续性优势。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文化产业为突破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将成为兰州发展和创新的巨大优势。

  斗转星移,距孙中山先生当年对兰州的设想已经过去近100年。一国一地的发展,自有它历史的轨迹和规律。我们期待着兰州再度兴起,也期望新一代的兰州人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新兰州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作者系甘肃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省政府参事)

精彩推荐

  •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