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解冰:中国企业管理研究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哪

16-12-01 03:14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编辑:张玉芳

  中国企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式企业管理的研究思路及创新都是中国企业家付出巨大艰辛和努力、在企业管理的实践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管理经验,其构成了中国式管理理论框架,需要努力营造研究氛围,进一步发展中国式管理理论体系。

  中国式企业管理研究的若干特点

  国内学者很早就开始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国管理思想和方式的研究。在中国管理学大会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会理事长李京文院士,管理学家刘源张院士等曾多次呼吁管理学者对中国式管理的探讨。目前的情况是国内的呼声较高,但动作不大,形成强大研究体系的不多,很难拿出一个有充分证明的著作和系统的理论方法。

  国内的研究不如国外的研究多。国外对以日本为首的东方式管理的研究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地步,其中的“日本式管理”早已被列入公认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