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投稿

鄢圣文:完善权力运行 制约和监督机制

2016/11/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顶层设计上更好地编织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着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障。

  (一)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出现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等。现实问题表明,缺乏以制度为保障的监督,易走过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法规制度相继出台。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党的纪律等方面不断完善。随着监督制度得到切实贯彻,会对权力产生长远有效的监督作用。

  (二)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全方位全覆盖推进党内监督,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这也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亮点。在六中全会公报中,“高级干部”出现多次,就是考虑到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从严治党,重在以上率下,把“关键少数”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让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树立起规矩意识,紧绷纪律红线,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家属亲友身边人。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肩负着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和推动党的各项工作的神圣职责,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要把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好,就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根据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需要严格执行“三个坚决禁止”“两个不准”和“两个不能”,即“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对党员干部的制约监督,一是用科学合理的方式选拔党员领导干部;二是公开党员干部的相关信息,通过社会公众对其的监督,避免滥用权力;三是建立明确的权责体系,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明确不正确运用权力的后果;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道德教育,筑牢防止权力腐败和权力滥用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

  在权力行使环节对权力制约监督,可以及时纠正权力偏离正常运行轨道,效果具有直接性、及时性,是对权力制约监督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动真碰硬的反腐败斗争中,查处了近200名高级干部。大量案例表明,权力越大,越容易出现“灯下黑”;越是位高权重,就越要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监督。

  纵观几十年来世界范围现代政党的发展,很多大党在执政后由于治党不严,或放弃信仰、腐败丛生,或内部分裂、治国无方,最终没有逃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六中全会公报的核心内容和主要举措,根植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党经验,特别是正风正纪、党内监督取得的成绩。固化这些经验和成绩,并回归实践,严格对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将会有效推进党执政能力的大幅提升。

  (四)

  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随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完成,党内法规体系逐渐完善,党内权力运行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内问责制度、党纪处分制度已基本完备,为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提供了执政党自身组织建设的制度保障。下一步将通过落实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政治纪律,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总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多个方面部署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系统的制约和监督,将进一步促进制度治党、制度监督、制度反腐的有效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