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投稿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2016/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作者:郭晓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会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在提到的各种突出问题中将“理想信念不坚定”列为首条,充分说明坚定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根治各种突出问题的关键。

  理想信念坚定是政治立场坚定的基础,是党员党性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要使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体系,是人类思想史上最重要的成果。这一思想体系确立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社会历史领域的客观规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这是中国共产党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一切宗教组织和封建迷信组织的根本区别。党员干部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是保持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

  党员个人自申请加入党组织开始,到成为正式党员,以及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在学习教育上,千万不能有差不多就行了的思想,而是要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党员个人的学习十分重要,但是,不能替代党组织开展的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全面深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教育。党组织要密切结合党员干部在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及时掌握能够指导实践的最新思想武器,解决思想上的困惑茫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最终要体现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践中,体现在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上,体现在能否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做出人民满意的业绩上。因此,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要在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断强化和检验。

  “子帅以政,孰敢不正?”。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誓言,党的理想信念就能够影响、感召、动员全体人民,党的理想信念就能成为全体人民的精神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就能够积极主动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够再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